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夏天如何驱蚊最有效

2020-07-31 09: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到了夏天,大家都会受到蚊虫叮咬的侵害,有时候不注意就会被叮上几个包,轻则引起过敏,重则引发其他疾病。蚊子主要的危害就是传播疾病。据研究,蚊子传播的疾病达80多种之多。在地球上,再没有哪种动物比蚊子对人类有更大的危害。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在了解蚊子的生活习性之后,那么有什么对付蚊子的好方法呢?下面就教几招: 

  有的居住环境差,周围死水多,需要经常喷药,这不仅灭蚊难度大,还会因此花费很多钱。所以不妨用一些物理方法灭蚊。解决办法:及时清理垃圾,不要留死水。 

  关上门窗,在窗前放置一个盆子,盆中加点混合洗衣粉的水,第二天,水盆中就会有一些死去的蚊子。每天持续使用这种方法,几乎可以不用再喷杀虫液去杀蚊子了。而且蚊子也会越来越少。 

  如果一不小心还是被蚊子给咬了,也不要急着用手抓。来一点盐水或牙膏,涂在患处可以迅速帮你止痒。 

  蚊毒遇到高温即可解,被蚊子咬过后,蚊毒最怕高温,立即用热毛巾敷5分钟就可以了。或者用热水瓶瓶塞(瓶里面当然要有热水)稍烫,点敷小包,以不烫伤为准。3~5分钟即可。 

  用蚊帐或纱窗把蚊子隔绝在外,蚊帐既能避蚊又能防风,还可吸附飘落的尘埃,尤其适合儿童。纱窗则可让新鲜空气进入室内,同时让有害的烟雾流到室外去。 

  在卧室内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或摆放一两盆盛开的夜来香、茉莉花、米兰、薄荷或玫瑰等,蚊子会因不堪忍受它们的气味而躲避。 

  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或用透光的橘红色玻璃纸套在灯泡上,开灯后蚊子会因惧怕橘红色光线而逃离。 

  用空酒瓶或口盅装上糖水或啤酒放在阴暗处,蚊子闻到甜酒味就会往瓶子里钻,会被糖水或啤酒粘住致死。 

  生吃大蒜、口服维生素B,通过人体生理代谢从汗液排出体外,会产生一种蚊子不敢接近的气味。 

  据了解,化学合成驱蚊剂,如蚊香、杀蚊(虫)气雾剂等,存在刺激性、不正确使用容易引起神经系统疾病、皮肤病等疾病,遇到劣质产品甚至还能致癌。天然驱蚊剂如驱蚊花露水等,虽然具有清凉、止痒、驱蚊的功能,但因其液体需涂抹于皮肤,皮炎及皮肤破损者使用后会产生刺激,不适合婴幼儿、孕妇、过敏体质者。而老人及婴幼儿的呼吸道抵抗力较弱,对外界刺激较敏感,使用中草药驱蚊现优势。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第六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启动

第六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启动

记者18日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通知,组织...

中外嘉宾共谋数字技术赋能“一带一路”

中外嘉宾共谋数字技术赋能“一带一路”

古城西安春意正浓。4月16日,以“互联互通 共同繁...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谋“新”重“质”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谋“新”重“质”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关于发展新质生产...

2023年上交所科创债发行明显提速

2023年上交所科创债发行明显提速

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了解到,上交所近年来持续引...

“中国天眼”发现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

“中国天眼”发现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记者4月16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