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如何预防与治疗牙结石

2020-07-30 23: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牙结石又称牙石,通常存在于唾液腺开口处的牙齿表面。如下颚前牙的舌侧表面,上颚后牙的颊侧表面和牙齿的颈部,以及口腔黏膜运动不到的牙齿表面等处。作为口腔健康的一级杀手,牙结石的存在不容忽视。值得注意的是,在牙结石形成之初由于硬度较小,使用口腔清洁或刷牙等方法往往较容易清除,而随着日积月累的钙化、牙结石在口腔中紧密附着,普通的刷牙或口腔清洁方法便难以将其去除了。

  超声波洗牙可以有效去除牙结石

  经过钙化的牙结石难以通过刷牙等传统方式清洁,但口腔洁治可以做到,也就是通常说的洗牙。洗牙有手工挂治和超声洁治两种,目前大部分医院和诊所采用的是超声洁牙。手工刮治通过比较精细的龈下刮治器刮除牙齿附着的牙石和菌斑。

  而超声洁牙机则通过高频率震荡传导至特制工作尖,将能量集中在工作尖并释放,对顽固坚硬的牙结石产生较大的冲击力,并将其震碎,使其从附着的牙面脱落。同时,超声震荡产生的水雾将环绕在工作尖的周围,将牙结石的碎屑冲洗殆尽。

  两种方法都可以去除牙结石,但相比传统手工洁牙,超声洁牙更加高效、同时更加舒适无痛。特别是针对肉眼不可见的龈下牙结石、牙菌斑等的去除,超声洁牙效率更胜一筹。

  如何预防牙结石的产生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坚持刷牙,至少每天两次,每次3分钟。刷牙是预防牙结石形成的一种简便而又行之有效的方法。牙结石的沉积是由少到多,逐渐形成的。经常刷牙可将刚刚开始沉积于牙面的牙垢、牙结石及时刷掉,防患于未然。推荐选用软毛牙刷,选择合适的牙膏。

  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健康检查,以便及时发现与定位牙结石,尽早通过专业口腔洁治将其清除。

  另外由于精细食物黏性重糖分高,极易沉积于牙面,因此,应少吃精细食品,或吃后必须刷牙漱口。特别是睡前吃诸如饼干、蛋糕等精细食品,不仅容易形成牙结石,而且还会造成龋齿。所以平时一定要养成刷牙和保持口腔卫生的良好习惯。

  牙结石危害巨大、去除的难度也很大。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洗牙后牙齿表面会变得比较粗糙(去除了大部分牙结石、菌斑),如果不注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即使彻底洁治后,牙结石仍较容易再次沉积在牙齿表面,卷土重来。

  因此,对抗这位危害口腔健康的大恶魔,我们必须保持打持久战的心态,不可掉以轻心,同时注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让牙结石“无处安放“。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博鳌亚洲论坛:畅想人工智能技术的喜与忧

博鳌亚洲论坛:畅想人工智能技术的喜与忧

人工智能何时将超越人类智能?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将...

中国移动计划建设全球最大规模5G-A商用网络

中国移动计划建设全球最大规模5G-A商用网络

“5G正加速向5G-A演进。”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获悉,3月28...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投影”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投影”

记者从南京大学获悉,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率领...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26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揭牌,...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26日发布报告说,到2...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3月27日清晨,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