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北方重工:打造和谐班组 共建“最美小家”

2020-07-29 19:33 来源:中国网

  班组是一个企业最基本的组织细胞,方大集团北方重工在班组建设方面下大力气,带领员工像过自家日子一样建设最美班组小家,一批标准化班组正快速成长,为企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活力。

  隧道掘进装备分厂总装一车间钳工二班现有员工17人。这个班组以能打硬仗、作风顽强著称。作为2019年度公司优秀员工,每当班组遇到实际困难,年轻的班长李晨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带领着平均年龄只有三十岁左右的班组成员勇敢地迎接挑战,积极承担并出色完成分厂交给的各项任务。 

  去年北方重工实施混改加入方大集团以来,该班组全体员工迅速转变观念,努力把“变、干、实”的工作总要求体现在平时的具体工作中。看着分厂有几个班组先后获得了公司“最美小家”的称号,班长李晨和班组成员跃跃欲试,暗暗的下定决心,“我们的班组建设也能在原有基础上做得更好,我们也要争创属于我们的‘最美小家’”。 

  为了营造更好的工作环境,他们自己动手粉刷了已经泛黄的墙壁和窗框,更换了明亮的节能灯具,找来了废弃的木料与桌子进行了重新拼接,还在桌子上面铺了透明的水晶板,添置了暖身椅垫,自制了报架,添置了美化环境的绿色花卉,精心布置了有方大文化和班组风采等内容的目视板、班组金点子荣誉墙以及安全和企业管理方面的宣传标语等。每天在新鲜靓丽的环境工作中生活,让大家的心情更加愉悦,工作效率也显著提升,为积极投入生产大干热潮增添了新动力。

  散料装备分厂铣工班现有员工8人,以前班组的休息室是在车间用工具箱围成的,混改以后他们拥有了自己的休息室,工人们格外珍惜这个“小家”。当知道自己的班组被定为试点时,他们特别积极,立刻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全员动手,买来皮革把桌椅包上,既美观又实用,班长王旭利用周末时间带领班组成员把屋里刮了一遍大白,把褪色的工具箱刷上油漆,整个屋里焕然一新。 

  有了新的“小家”,员工们的干劲也是空前高涨,机加车间近两个月任务一直比较繁重,铣工班全员几乎天天延时到晚上八点之后,月人均工时就达到300小时。同时班组一直注重开展利旧和小改小革,由于部分SDZ轴承座组立钻销孔时,用普通钻头长度不够,得使用加长钻头,于是班组自制加长杆,可以代替加长钻头钻孔,既节省购买钻头费用,同时也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他们还利用边角余料自制其他小工具,既好用又省钱。 

  整洁的环境,清晰的班组建设蓝图,这是重大部件分厂传动机加一车间大车班班组建设成果。作为第三批标准化试点班组,大车班在班长马良新的带领下,全体员工齐动手,按照“三定、六有、五管理”建设要求,群策群力共同构建出一个崭新的具有创意的标准化班组。 

  为了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班组环境,员工们将原有更衣室进行彻底改造,大家个个摩拳擦掌,共同设计创造充满个性化的、有自己特色的班组小家。班组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重新粉刷了墙面、对室内照明进行改造更换安装了LED节能灯、清理室内杂物、对旧的座椅进行修配、刷油,还得到了兄弟车间的支持,有绘画特长的刘长胜师傅绘制了一幅带给班组昂扬斗志的油画《惊涛骇浪何所俱迎来春色艳阳天》,还在班组最明显的位置书写了“谋方略韬远 铸大成基业”的集团口号。 

  通过班组建设,不仅仅是给员工们带来了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更是在精神上不断地凝聚这着大家的合力,增强了员工们的团队意识,促进了和谐的氛围,体现出凝聚力和执行力,让班组全体成员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小家”力量共同为企业“大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第六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启动

第六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启动

记者18日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通知,组织...

中外嘉宾共谋数字技术赋能“一带一路”

中外嘉宾共谋数字技术赋能“一带一路”

古城西安春意正浓。4月16日,以“互联互通 共同繁...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谋“新”重“质”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谋“新”重“质”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关于发展新质生产...

2023年上交所科创债发行明显提速

2023年上交所科创债发行明显提速

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了解到,上交所近年来持续引...

“中国天眼”发现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

“中国天眼”发现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记者4月16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