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他分离出中国首株HIV毒株

2020-07-21 00:00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病毒学家曾毅因病离世。他在鼻咽癌的早期诊断和鼻咽癌病毒病因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在国际上被称为“鼻咽癌曾”;他在国内率先进行了艾滋病病毒(HIV)研究,分离出我国首株HIV-1毒株,建立了HIV的快速诊断方法……为我国乃至人类的卫生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服从分配,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1929年3月8日,曾毅出生于广东揭西县。1952年,曾毅从上海医学院毕业。在分配工作时,他坚定地写下:“服从祖国分配,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当时新中国医学人才稀缺,国家号召医学生毕业后从事基础医学研究,并在几所著名的医学院校举办高级师资培训班。

  他考虑到新中国成立不久,脊髓灰质炎、伤寒、小儿麻痹等传染病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于是,曾毅进入上海医学院高级师资班学习微生物专业,研究病毒学和免疫学。

  1953年,曾毅从高级师资班毕业,他妻子李泽琳也从上海医学院药学系毕业。此时,两人一致决定“服从组织分配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最后,他们与其他16名学生被分配到海南岛,参与筹建海南医专。

  当时海南岛还是蛮荒之地,校舍是茅草屋。刚到海南的第二个月,茅草屋就被台风掀翻了。年底,海南医专停办后,曾毅等人被分配到当时的华南医学院(现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继续教书。

  1956年,曾毅被调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微生物系病毒室,至此,他正式投入病毒学研究。

  另辟蹊径,初探肿瘤病毒

  在医学科学院微生物系病毒室工作期间,曾毅先后研究了小儿麻痹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麻疹病毒等。1962年,他开始研究肿瘤病毒,由此打开了病毒学研究崭新的一页。

  他与合作者们发现我国蛋鸡会感染一种淋巴白血病病毒。感染蛋鸡所产鸡蛋中,病毒的阳性率高达80%。当他们为不同年龄的蛋鸡注射了减毒病毒后,鸡蛋带毒率大大下降。

  此项研究为建立不带淋巴白血病病毒的鸡群提供了有效措施。七年后,国外才有同类工作的报道。

  1964年,英国学者发现了一种新的疱疹病毒(Epstein-Barr Virus,简称EB病毒)。1966年,美国学者证实EB病毒与鼻咽癌存在着血清学关系。这一研究引起了曾毅的特别关注。

  1976年,曾毅在国际上建立了首株鼻咽癌高分化癌细胞株(CNE-1);1980年建立了国际上首株低分化癌细胞株(CNE-2);1987年又从裸鼠的鼻咽移植癌建立了转移鼻咽癌细胞株 (CNE-3)。

  这些实验都证实了癌细胞株内存在EB病毒DNA,直接证明了EB病毒能诱发人鼻咽癌。

  率先开展普查,获赞“鼻咽癌曾”

  广东、广西是鼻咽癌的高发区,尤其是广西苍梧县,是中国鼻咽癌最密集的地区之一。由于没有有效的早期诊断和防治的方法,不少鼻咽癌患者确诊时往往已经是癌症晚期。

  1976年,曾毅先从国外引进了免疫荧光法来检测血清抗体,但这种方法需要使用当时并不普及的荧光显微镜,难以在基层推广。对此,他又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试验,成功建立了用普通光学显微镜就能检测的免疫酶法。

  1978年,曾毅带着这种新的检测方法来到广西,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在苍梧县、梧州市开始了国际上首个鼻咽癌血清学普查和追踪工作。

  曾毅和工作人员一同深入到工厂与农村。随着研究的开展,问题也接踵而至,尽管只需要验几滴血,但很多当地人并不配合。

  当时有位妇女,丈夫因患癌症刚去世,不愿接受检查,并说如果自己有癌症,那一家子就完了。曾毅耐心地为她进行了讲解,使她最终同意进行检测。虽然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但由于是鼻咽癌早期,经过治疗后她很快痊愈了。

  这件事情以后,普查就变得越来越顺利。两年间,他们共普查20多万人。

  普查不仅为患者带来了福音,大量数据也证实了鼻咽癌和EB病毒的直接关联。曾毅也被国际同行称为“鼻咽癌曾”。

  分离出我国首株HIV毒株,为艾滋病防治建言献策

  1984年,曾毅在国内率先进行了艾滋病病毒研究。通过对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他证明病毒最早是随血液制品由美国传入我国。

  1987年,曾毅分离出我国首株HIV-1毒株,建立了HIV的快速诊断方法。快速诊断试剂盒获得卫生部批准使用,制备试剂供应全国。

  在搞科研的同时,曾毅他还带头开展了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和干预工作。他和其他院士及专家一起,三次上书国务院,为我国艾滋病的防治策略建言献策。

  1993年,曾毅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3年当选为法兰西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2012年获美国马里兰大学人类病毒研究所“公共卫生终身成就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科学家。

  面对成就,曾毅认为如果没有求真务实的精神、刻苦钻研的禀性、淡漠物欲的心境、敢为人先的气概,就会永远与科学研究无缘。“细推物理须行乐,何用浮名绊此生。”是他最喜欢的诗。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采集工程项目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我商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

我商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

截至去年底 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分支机构超万家

截至去年底 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分支机构超万家

京津冀三地科技部门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数...

在海量应用场景中“拔节生长” 从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看中国科技新动力

在海量应用场景中“拔节生长” 从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看中国科技新动力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

我国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累计完成15次重复试验

我国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累计完成15次重复试验

记者4月14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获悉,4月12日...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无需“插电”的发光发电纤维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无需“插电”的发光发电纤维

记者近日从东华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成功研发出...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让国产农机配件更耐用、实惠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让国产农机配件更耐用、实惠

临近东北春耕,记者走进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以...

数据产量超32ZB!数字中国持续释放“数”活力

数据产量超32ZB!数字中国持续释放“数”活力

数据,看不见、摸不着,但我们每个人却早已身处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