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美退出世卫组织非法 将威胁全球民众健康

2020-07-16 00:00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张梦然

  英国《柳叶刀》杂志近日刊发评论称,美国单方面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是非法的,750位学术界、科学界和法律界的领袖敦促美国国会阻止总统这项鲁莽的举措,因为该决定会威胁全球及美国民众的健康安全——多家合作中心、每年的流感疫苗研发、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应急卫生战略、对外援助项目等都会遭受巨大损失。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29日就曾宣称美国将“切断”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并要将本该向WHO缴纳的会费重新分配给美国全球卫生优先事项。7月6日,美国政府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美国决定退出WHO。但与此同时,全球新冠肺炎单日确诊病例数不断升高,美国超过3/4的州感染病例仍在不断增加。为此,750位来自学术界、科学界和法律界的领袖敦促美国国会阻止总统该项举措。

  美国国会、法院和公众都有权阻止这一“不计后果”的决定。早在1948年,美国国会两院通过联合决议案使美国加入WHO,此后获得了历届政府的支持。前总统哈里·杜鲁门曾明确指出,该决议案是美国加入WHO的法律依据。本届美国政府单方面通知联合国其退出WHO的行为,本身已违反了美国法律,因为该项决议尚未获得美国国会的明确批准。美国最高法院的判例已经明确表明,“当总统在未经国会明示或暗示授权的情况下采取行动时,总统的权力将被最小化”。

  评论文章表示,美国许多机构都与WHO开展着重要合作——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有21个WHO合作中心,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有3个合作中心;44个WHO护理和助产服务合作中心的秘书处也设在美国。双方关系的中断将使这些合作受到损害。

  此外,在开发流感疫苗上,美国或将被排除在全球体系之外。WHO全球流感监测和反应系统汇总了来自全球各国的数据,以跟踪研究病毒的循环和传播机制,美国的代理商、制药公司和实验室也还依赖WHO获取新型流感病毒样本进行疫苗研究开发,这次断交或会阻碍美国获取研发防治流感的关键工具。

  全球也迫切需要新冠肺炎疫苗,既是为了保障公众健康,也是为了能安全地重新回到既往生活中。WHO为应对新冠肺炎正在开展有100多个国家/地区参与的试验;WHO还启动了名为“ACT”的项目用于新冠肺炎相关诊断、治疗和疫苗研发;美国经验丰富的卫生医疗人员此前常被借调到WHO或被纳入疫情应对小组。若非作为WHO会员国,美国迅速应对国际疾病暴发的全球卫生战略将大打折扣。

  除了新冠肺炎,WHO还在追踪并应对全球数十种传染病的暴发,包括多哥的黄热病、沙特阿拉伯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巴西的登革热等,WHO取得的关键成果也保证了美国对外援助项目得以有效开展。

  文章最后表示,退出WHO后美国会成为“局外人”,再没有推动关键改革的全球影响力。那些孤立的美国项目,永远无法取代一个真正的全球机构。在这个多极化的世界里,不履行条约义务将意味着无法保证其他国家会与美国开展合作。

  美国切断与WHO联系将会造成重大的破坏和损失,在世界面临着历史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际,这是国际社会最不愿意看到的。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博鳌亚洲论坛:畅想人工智能技术的喜与忧

博鳌亚洲论坛:畅想人工智能技术的喜与忧

人工智能何时将超越人类智能?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将...

中国移动计划建设全球最大规模5G-A商用网络

中国移动计划建设全球最大规模5G-A商用网络

“5G正加速向5G-A演进。”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获悉,3月28...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投影”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投影”

记者从南京大学获悉,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率领...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26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揭牌,...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26日发布报告说,到2...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3月27日清晨,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