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盈康一生科技产业园落户成都 工业互联网跨区域赋能大健康新生态

2020-07-10 10: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9日,海尔·成都盈康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成都市金牛区,旨在建设“产、学、研、用”一体的国际高端医疗设备研发生产与医疗服务融合发展的示范基地及产业发展生态社区。作为盈康一生旗下项目,该产业园的落户,正是当前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背景下,工业互联网平台跨领域、跨区域的一次有益尝试。 

  跨界复制 盈康一生打造西南健康产业新高地 

  一提到工业互联网,人们会很自然地把它和制造业联系在一起。其实,基于深入挖掘数据的能力,工业互联网足以打破产业的“次元壁”,在更广阔的空间编织起数据的大网。作为海尔大健康生态品牌,盈康一生依托于科技驱动、智慧医疗、大数据和线上线下综合服务核心能力,以一体化健康平台为基础,破解数据孤岛,打通全流程,让生命健康数据流动起来,将生命健康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服务链接起来,更加精准地感知各个节点的需求,创造各个环节的用户最佳体验。 

  海尔·成都盈康科技产业园的落子,正是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跨界”大健康领域的典型案例。 

  据了解,该项目将依托海尔集团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品牌价值等方面的优势,以高端大型医疗设备研发及智能制造为核心,聚焦高端医疗设备创新研发生产、医疗大数据、医疗服务创新、医疗人才培养等领域。项目计划分两期投资建设。在打造健康生态平台的过程中,盈康科技产业园对内将整合海尔工业互联网生态平台、海尔海纳云智慧园区物联生态平台、海尔国际细胞库、海创汇双创中心等,打造标杆性的产业示范基地以及盈康社区;对外将引入一流的高校教学研究院、高端医疗设备及医学新技术孵化基地,推动各类优质资源要素在平台上互动耦合,实现健康价值倍增。 

  互联赋能  催生各领域产业新生态 

  事实上,盈康一生旗下众多生态场景,都是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起来的。比如,在疫苗安全领域,盈康一生推出“海乐苗”智慧疫苗解决方案,打造将人、机、苗互通互联的全场景生态方案,为工业互联网赋能生物安全创造了无限可能。通过多方数据连接,海乐苗实现了精准取苗零差错、问题疫苗秒冻结、追溯接种全过程,补齐疫苗安全接种“最后一公里”,重塑了公众对疫苗接种的信任。 

  依托工业互联网这样遍布全国、全球的网络,海乐苗生态系统形成了为网络中各方提供最佳体验的体验云平台。在管理后台,一个区域的疾控中心可以监测本区域的疫苗接种大数据;疫苗接种点利用获取疫苗库存、过期预警等提醒;接种护士和家长可以在手机端查看接种和被接种的情况。 

  海乐苗生态系统始终围绕用户体验进行迭代升级。就用户操作便利性迭代出“无感场景”方案,针对偏远贫困地区推出疫苗接种车,针对非洲部分电力不足地区推出太阳能存储设备等解决方案……通过不断交互,疫苗网系统自进化、自涌现、自增值,并在开放的生态下给各方带来最好的体验。 

  对于盈康一生而言,不同环境下的疫苗接种是一个个新的应用场景,这些场景,不是简单地把生产过程的数据连接起来,而是依托工业互联网,基于用户的最佳体验,实时感知用户需求,然后实时创新满足用户需求,搭建起一个强大的物联网大健康生态,成功将工业互联网成果落脚于对健康的增值和生命的关爱。 

  辐射全国 工业互联网“青岛模式”跨区域复制 

  当前,工业互联网正在成为青岛的新风口。“领军企业输出、示范梯队跟进、业态创新突出”的有青岛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模式正在形成。显而易见,工业互联网“青岛模式”,最为突出的特色是以领军企业为主体。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滚滚大潮,很多知名青企,再次站上时代的风口浪尖。其中先行者,当属海尔。 

  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全球资源凝聚在青岛,已经为青岛在竞争中抢得了领先地位。“以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创发展环境”,在这样的理念下,海尔工业互联网将以青岛为核心,向全国辐射,为青岛提供弯道超车的有力跳板。 

  这对于盈康一生而言,不仅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也是大健康生态的新起点。作为海尔工业互联网在生物安全、生命安全、生态安全三大领域的璀璨明珠, 盈康一生已经构建起包括“孕生幼长康护养”七大场景在内的生态服务,围绕用户全生命周期提供健康服务。未来,依托工业互联网,盈康一生一以贯之,将以生命健康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价值释放为核心,以数据赋能为主线,引领大健康产业,全链路、全要素数字化转型、升级与再造,搭建起一个强大的物联网大健康生态。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无需“插电”的发光发电纤维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无需“插电”的发光发电纤维

记者近日从东华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成功研发出...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让国产农机配件更耐用、实惠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让国产农机配件更耐用、实惠

临近东北春耕,记者走进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以...

数据产量超32ZB!数字中国持续释放“数”活力

数据产量超32ZB!数字中国持续释放“数”活力

数据,看不见、摸不着,但我们每个人却早已身处数...

全国5G基站超过350万个,数实融合进一步提速

全国5G基站超过350万个,数实融合进一步提速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全国...

新研究揭示全球变暖将导致青藏高原北缘暖湿化

新研究揭示全球变暖将导致青藏高原北缘暖湿化

基于古环境记录、古气候模拟和现代观测,对比了青...

北京未来科学城机器人产业园开工

北京未来科学城机器人产业园开工

据介绍,2023年北京在亦庄、昌平“一南一北”布局...

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为AI+提供强劲引擎

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为AI+提供强劲引擎

算力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智能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