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相遇“人间烟火”

2020-07-10 08:45 来源:解放日报

  

  昨天,世博中心展出的智能积木编程机器人吸引观众前来体验。

  未来人工智能又将走向何方?昨天举行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产业发展全体会议”上,来自中外的企业家深度探讨人工智能为产业经济带来的新动能,他们纷纷表示,未来十年将是人工智能的新黄金十年。

  未来十年将是AI算力超摩尔时代

  无论疫情防控还是未来生产和生活,人们不得不面对一种阶段性或长期并存的线上线下数字化生存。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数字生存时代,使得人工智能所依赖的学习数据比原来更加丰富;同时,因为疫情的管控体系,使得数据积累管理和汇聚比原来更有效,也证明能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前提下,服务于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过程。当前,社会各界对人工智能需求和呼声越来越大,刘庆峰相信未来十年将是属于人工智能的新十年。

  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点亮人间烟火”是未来极具诱惑力和吸引力的画面,又是我们将不得不面对的巨大趋势。“人工智能早已从核心技术的算法创新关键时期,到了典型行业的试点应用突破,现在应该开始进入到大规模应用阶段。”

  对于AI的未来,依图创始人兼CEO朱珑积极乐观。“AI的发展已从低阶感知智能向高阶决策智能跃迁,未来十年将是AI算力的超摩尔时代。”朱珑说,过去5年间,AI在感知智能方面能力的提升,是人力难以企及的速度和高度。他以依图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参与新冠肺炎防控的实践为例,今年2月,依图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基于电子病历作智能诊断,以对肺部影像形状、大小病变的描述辅助医生判断,经过学习,一两秒钟基本可以做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这是一种视觉感知的智能。未来10年,人工智能还将向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多任务融合、复杂推理等特点的高阶智能突破,有望实现看、听、理解、规划和控制等能力的重大跃升。

  中国已创建一个独特AI生态系统

  人工智能赋能百业已经从理想变为现实。

  以汽车为例,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在论坛中透露了人工智能赋能上汽汽车产业的成绩单——在智能驾驶领域,上汽在全球首创的互联网汽车新品类,累计销量已超过170万辆,自主研发的“斑马”车联网系统已搭载在多个合资品牌的主流车型上;上汽面向海外市场研发的“i-Smart”车联网系统,已在超过30种海外车型上搭载使用,激活用户超过7.5万,并已覆盖东南亚、印度等区域……

  王晓秋认为,疫情之后,从消费变化看,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带动汽车产品和服务持续“提质升级”;从技术发展看,软件定义汽车的变化正在加速而来,将成为车企变革发展所必须跨越的“创新门槛”;从成果转化看,国家和地方的支持,将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汽车产业加快落地,提供“助力赋能”。

  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则从全球视野阐述了人工智能赋能医疗产业的发展趋势。苏博科表示:“全球范围内人口老龄化,以及患者不断变化的健康需求,医疗系统正面临着严峻挑战,而新冠疫情的出现更加剧了这一状况。在此背景下,人工智能技术不仅展现出其应对挑战的能力,更释放出变革社会、经济以及产业的巨大潜能。然而,这一切才只是人工智能与人类活动融合的开始。”

  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多样化的行业组合,强大的政府支持优势。苏博科认为,医疗领域的AI应用最令人振奋的前景极有可能出现在中国。“中国的高级软件工程师、行业领导者和精通技术的消费者已经创建了一个独特的生态系统,AI的新应用可以在这里蓬勃发展。中国推动了AI和数据科学使用的方式。”

  不能总挖别家的矿来建自家的楼

  哔哩哔哩上有个擅长各种智能产品的开箱UP主(内容上传者)“陈抱一”,自去年底迄今7个月,由零起步,目前粉丝数已接近29万。涨粉如此神速,可以间接投射出当下,越来越多智能设备正加速进入人们的生活。论坛上,小米创始人、集团副总裁洪峰透露出小米作为Iot(物联网)生态布局制造商近一年的成绩,其中一个数字证实了“陈抱一”为何会火速蹿红——小米后台数据显示,同时拥有5件以上可以被物联网控制的小米智能设备的用户数已接近500万,“我们在后台还能看到,同时拥有20件、30件甚至100件用户的增速更快。”

  用户对于智能产品的拥趸,在令小米兴奋的同时,也构成挑战——如何在诸多设备上更好地加载人工智能的能力,从而令用户“极度舒适”而不是相反。比如,在声学领域,如果某用户家中有多个设备具有语音接受能力,那么到底由哪个设备来有效应答和提供相应服务?这其中需要避免出现“一呼百应”的尴尬。另外,如果家中有多个使用者,那么设备能否有效区分、识别你是谁,再根据指令提供精准服务?一旦形成错乱,便有可能与智能生活背道而驰。“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期待就是,各种设备需要具备让人过得更舒服的能力,包括合理的温湿度、光照度等,但无需自己作出太多判断,而是委托给机器搞定。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同时,也有企业家呼吁,要提高人工智能对数据的隐私性保护。“我们不能总是去挖别人家的矿,建自己家的楼。”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兼CIO陶景文表示,发展人工智能要在加强数据主权保护的基础上,促进数据开放,智能、智善。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2024年度的“西南偏南”多元创新大会和艺术节8日至...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建立交易场所80余家,2023年发布政策文件超40份—...

智慧农业让河北春耕跑出“加速度”

智慧农业让河北春耕跑出“加速度”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燕赵大地机声隆隆,农民们抢...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突破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突破

一辆49吨柴油重型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40辆...

加强基础研究 培育新质生产力

加强基础研究 培育新质生产力

在红豆杉细胞里,紫杉醇是怎么合成和调控的?近一...

我国正研制4米级、5米级可重复使用火箭

我国正研制4米级、5米级可重复使用火箭

记者近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适应...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建造完工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建造完工

中国海油3月12日宣布,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