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全球粮食系统抗灾能力需更强大

2020-07-06 00:00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张梦然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4月在中国启动全球人道主义应急枢纽,为包括联合国系统、各国政府及其他人道主义合作伙伴在内的国际社会提供全球抗疫应急响应。图为在广州南沙保税港区仓库里,工人使用叉车搬运防疫物资。

  中国在非洲最大规模水稻种植项目万宝莫桑农业园,位于莫桑比克加扎省首府赛赛市。在中国的支持下,通过合作种植方式,带动周边农户开发土地,种植水稻,提高了农户收入,极大缓解了莫桑比克粮食短缺问题。

  图为收割机在农业园内收割水稻。

  粮食,人类健康和繁荣的基础。粮食系统亦是人类影响环境的一个主要途径。

  英国《柳叶刀·星球健康》期刊日前发表社论,探讨新冠肺炎疫情时期的粮食安全。文章称,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及对疫情的控制措施,将从多方面对粮食系统造成影响。人们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清楚的一点是:需要在粮食系统中建立更强大的抗灾能力。

  “能否吃得饱”与环境影响

  保障粮食系统维持良好的性能,密切关系到“能否吃得饱”这一问题,但同时,也不只关系到“吃饱饭”的问题。

  粮食系统的失常,还会导致栖息地破坏、水资源短缺、生化循环紊乱(其中包括温室气体排放)、环境污染、废物产生等现象,可以说,粮食系统所能产生的重大影响,不仅决定了谁可以“吃饱饭”,还关系到环境退化的程度以及这种退化发生在什么地区。此外,粮食系统还影响着人们在其经济范围之内,对健康和可持续饮食的消费程度。

  评论文章称,全球粮食系统为每个人提供了足够的粮食,但饥饿仍然是一个巨大问题。今年4月发布的《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估计有1.35亿人处于粮食不安全状态,是该报告近4年来的最高数字,显示了粮食短缺问题仍在加剧。

  新冠肺炎或使严重饥饿人数增加一倍

  世界粮食计划署(WFP)近日发表的一篇报告提醒,受疫情影响,位于非洲的中低收入国家恐面临粮食不安全问题。该报告预计,由于疫情、灾害、天气等因素,截至今年年底,非洲面临粮食不安全的人数将增加90%—135%。

  一直以来,极端天气、经济冲击、地区冲突,都被认为是造成粮食不安全的主要因素。但现在出现了另一个情况:在结合了新冠肺炎疫情及经济的影响后,世界粮食计划署预测表明,如不采取有效缓解措施,到2020年底将有2.65亿人遭受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换句话说,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新冠肺炎可能使遭受严重饥饿的人数大约增加一倍,这无疑将是一个灾难性的情景。

  对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控制措施,也可能会以多种方式影响粮食系统。首先劳动力流动缺乏以及进入市场机会减少,可能会减少一些粮食供应,并增加了粮食尤其是易腐烂食品的浪费,但是供应不会受到较大影响;其次,为了减少病毒的传播机会,流动限制措施正在影响食品运输和加工,表现为食品运送时间增加,供应量相对减少,而日益增长的城市化进程,使更多的人受到全球粮食市场的波及——他们直接依赖粮食贸易,因此容易受到市场波动影响。

  借此机会加强粮食系统的薄弱点

  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报告呼吁,应采取一定措施避免疫情对社会经济造成的严重影响。他们呼吁各国应在粮食安全实时监测方面密切合作,为弱势群体保留紧急的人道主义粮食和营养援助,向弱势国家提供社会保护体系,扩大对食品加工和运输的支持力度,促进贸易走廊畅通。

  环境限制日益增加,对粮食的冲击也会越来越普遍。譬如,蝗虫等害虫袭击就可能导致问题快速连续地发生。而这都将进一步挑战我们的应对能力。

  评论文章建议开始调整粮食系统,以便更好地为人类和地球服务。在这份“调整清单”中,可做的事情非常多:更多的可持续食品、更多的营养食品、更少的不健康食品、更平等地分配粮食的方法,此外,比以往更清楚的是,人类需要在粮食系统中建立更强的抗灾能力。

  文章最后称,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新冠肺炎演变成一场粮食危机,但同时,抓住这一机会学习去解决当前粮食系统中薄弱之处的问题,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诸多考验中的一个。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2024年度的“西南偏南”多元创新大会和艺术节8日至...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建立交易场所80余家,2023年发布政策文件超40份—...

智慧农业让河北春耕跑出“加速度”

智慧农业让河北春耕跑出“加速度”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燕赵大地机声隆隆,农民们抢...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突破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突破

一辆49吨柴油重型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40辆...

加强基础研究 培育新质生产力

加强基础研究 培育新质生产力

在红豆杉细胞里,紫杉醇是怎么合成和调控的?近一...

我国正研制4米级、5米级可重复使用火箭

我国正研制4米级、5米级可重复使用火箭

记者近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适应...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建造完工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建造完工

中国海油3月12日宣布,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