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北极圈测得38℃高温,属常态吗?

2020-06-24 00:00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李 钊

  绚烂的北极光。 新华社记者 张铖摄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6月20日,位于北极圈内的俄罗斯西伯利亚小镇维尔霍扬斯克测得38℃高温,打破北极圈内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温度纪录。

  消息一出,人们心中惴惴,灾难电影《2012》描绘的那种洪水滔天的世界末日景象难道就要来到了吗?

  局部高温并非常态

  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戴云伟明确回应:“维尔霍扬斯克录得38℃高温只是偶发,并不是常态。而由于不是常态,故北极地区生态也不会因此发生骤然的改变,这是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的局地极端天气现象。”

  换言之,气候变化属于人类议题、国际课题,其参与主体只能是国家与国际组织。

  全球变暖经过几十年的媒体热议,也成百姓日常议论的话题。但气候变化实际上是个多维度、长时限、大空间的超宏观题目,与某个地区乃至某些国家都不会直接关联。

  人类已经普遍认识到了气候问题的全球性、重要性和严峻性,但要想在短时间、低维度、小尺度内解决气候问题及其衍生的局部高温、极端灾害乃至生态危机,都只能是痴心妄想。

  高纬度地区对气候变化更敏感

  维尔霍扬斯克镇在莫斯科东北方向约4700公里处。这里约有1300名居民,从莫斯科前往当地需要转乘多趟航班,花费近2天时间。这样一个地广人稀的小镇测得的38℃高温究竟意味着什么?

  戴云伟认为,这要结合历史和现实来看。

  他解释道:从历史角度来看,吉尼斯世界纪录曾经认证维尔霍扬斯克镇出现过最极端的温差,当地最低曾测得零下68℃的极端低温,但最高温也有37℃,相对温差105℃。这样看起来,最高温度从37℃到38℃似乎也没有什么大不了;反过来讲,今年冬天倘若再测得零下69℃的低温,也不说明质的转变。“由于这次的38℃只是偶发现象,并不具有线性推演和常态性质,有把握地说,当地出现今年38℃,明年39℃,后年41℃的递进演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戴云伟同时强调,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趋势下,高纬度等敏感地区受到影响要明显高于低纬度区域,维尔霍扬斯克镇位于北极圈内,就是受影响的一个典型。

  急需更多综合监测和研究

  尽管当地不会温度连年上升,但北极圈内其他国家地区近年来也均测得历史极值高温,北极地区海冰大量融化,多年冻土开融,森林大火频率增加。这些自然现象会给人类带来哪些深远影响,目前都处在精密监测和研究当中。

  和以光年计算的天文单位相比,气候变化至少要综合比较百万年来的数据。戴云伟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例如某个地区治安变坏,我们只能预计该地区抢劫案件将大量发生,但并不能准确预知某年某月某日几时几分,在哪个具体地址某人遭受抢劫。”

  现在地球气候均衡的“治安”被“气候变暖”所恶化,“那么这种恶化带来的后果究竟会在什么时刻、给哪些国家地区带来何种灾难后果,目前仍是急需研究的课题。”

  戴云伟认为,地球也像人的身体一样,有其自身小循环和宇宙间的大循环,大体遵循一定规律,也有四时节气和阴晴圆缺的变化。“从气候变化的全球循环考虑,目前已建立的科学预测模型尚需时间的检验”。

  需要指出的是,气候变化带来的也并非全都是坏事。

  例如北极海冰融化对北极航道开发就有一定吸引力,俄罗斯、美国、加拿大等北极圈国家长年冻土区的开放开发也得以提上议事日程。

  戴云伟补充道,“当然,北极地区开发同样是一个全新议题,需要包括北极圈国家和近北极圈国家在内全世界的关注和智慧,下好先手棋,尽最大可能减缓相应负面影响。”

  要适应气候变化,但不能坐以待毙

  面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我们再也不能坐以待毙,人类应该采取措施去适应和减缓其变化。

  戴云伟给出几点建议——

  首先,要适应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随着气候的异常变化,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进一步加剧,水资源利用效率下降,水资源利用成本上升。而且,洪涝、干旱和水环境恶化问题,也会随全球变暖而日趋严重。因此,必须尽快制定适应气候变化对水资源影响的对策。

  其次,要适应气候变化对海岸带的影响。由全球变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严重影响海岸带生态系统、生物资源和海岸带环境,同时还将使洪涝灾害加重。

  面对全球气候变暖,需要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共同参与,不断加强对海平面上升的监测和预警。修建坝堤等防护工程设施,制定生态系统保护措施。制定适合全球发展的可持续战略。

  最后,要关注地球三极变化的影响。北极、南极和中国的青藏高原均属于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容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而这三极的变化将反过来影响整个地球的生态循环。地球不需要人类的拯救,人类所做的所有努力,只是为了拯救人类,为自身谋求一条环保、生态、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戴云伟最后认为,“维尔霍扬斯克录得38℃高温的新闻很好,这给全人类提了个醒:注重生态、保护环境,关心气候变化。毕竟,人类只有一个地球!”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2024年度的“西南偏南”多元创新大会和艺术节8日至...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建立交易场所80余家,2023年发布政策文件超40份—...

智慧农业让河北春耕跑出“加速度”

智慧农业让河北春耕跑出“加速度”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燕赵大地机声隆隆,农民们抢...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突破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突破

一辆49吨柴油重型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40辆...

加强基础研究 培育新质生产力

加强基础研究 培育新质生产力

在红豆杉细胞里,紫杉醇是怎么合成和调控的?近一...

我国正研制4米级、5米级可重复使用火箭

我国正研制4米级、5米级可重复使用火箭

记者近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适应...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建造完工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建造完工

中国海油3月12日宣布,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