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让科技成果奔着应用去

2020-06-18 18: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完成技术交易1378项,技术交易总额占省属高校1/3......,在湖北省技术交易所最近发布的一组数据中,湖北工业大学在2016年-2019年连续四年居省属高校第一。近年来,湖北工业大学坚持扎根湖北、服务湖北,立足工业、融入产业,主动对接湖北省“十大重点产业”,让科技成果奔着应用去,成效明显。 

  “作为湖北省属高校,湖北工业大学扎根湖北大地办大学,真正把办学思路转到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产业和技术发展急需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上来,全面提升引领和支撑湖北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校党委书记李克勤说。 

  “三百”工程助力成果转化 

  截止5月底,湖北工业大学已有300多位教师在企业忙碌着,他们正多途径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为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助力湖北经济社会在特殊时期增加科技含量高质量发展。 

  去年5月,湖北工业大学提出“百名博士进百乡入百企”(简称“三百”工程),253名教师担任科技特派员,深入省内230家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的欢迎。 

  “三百”工程科技特派员张运华在湖北大合基业建材有限公司进行科技服务期间,开发的“高强再生胶凝材料制品的制备方法”专利技术,与该企业的技术需求高度契合,目前正在洽谈以专利作价入股的方式开展技术合作,作价入股价值达334万元。 

  “世界菊花看中国,中国菊花看麻城”。麻城是全国三大药用白菊生产基地之一,被誉为“中国菊花之乡”, 2020年,麻城市菊花产业的重点工作是,促进精深加工,开发更多高附加值菊花新产品并进行产业化。 

  湖北工业大学陈茂彬教授,联合学校汪超和周承君两位教授的科研团队作为技术支撑,研发的菊花产品琳琅满目,品种丰富,已经由原来一个系列扩展到十个系列,品种由原来80款扩充到357款,其中新研发的6个产品在“2019麻城菊花产品创新大赛暨菊花记忆征集活动”中分别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陈茂彬介绍,研究院在2020年将整合各方资源,研究制定麻城市菊花、茶油、老米酒、鱼面、茶叶等产业链(种植、深加工、销售各环节)统一生产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地方标准,同时,指导企业制定产品企业标准,办理生产许可证,完善产品标签标示,防范食品安全风险。还将牵头联合省内相关科研院校和企业,组建成立“湖北省菊花产业协会”。 

  湖北工业大学对做实做优“三百”工程高度重视,多次把该项工作提上常委会会议议程,还为科技特派员入驻企业制定了系列支持政策,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年度考核、干部选派任用以及福利待遇上给予相应倾斜。 

  直播“带货”促进成果转化 

  59项成果达成意向,现场推介的12项科技成果,累计有177人(企业)认领下单,活动意向金额达到1.76亿元。5月17日上午,湖北省科技厅2020高校成果云推介首场活动——湖北工业大学专场,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亲自走进直播间为学校产品“带货”,成绩亮眼。 

  这次线上“云推介”专场活动,湖北工业大学与湖北技术交易所共同遴选了近年来瞄准企业需求研发的392项代表性科技成果,重点推介的有12项。刘德富介绍,这些成果普遍成熟度比较高、实用性强、节能环保、具有先进性。 

  一项和治疗癌症相关的成果“肿瘤免疫治疗药物溶瘤病毒(OH2)技术”,转化价格达20亿元。经研究,溶瘤病毒具有杀死恶性肿瘤病毒的特性,但对人体有害。湖北工业大学刘滨磊教授团队找到抑制了溶瘤病毒对人体有害部分的办法,并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批准,成为国内首个临床研究的溶瘤病毒,并获批开展单药Ⅱ期临床试验。 

  王晓光教授团队研发的“稀土永磁同步电机技术”,能为电动汽车、无人机等安装上柔性电机;刘顿教授团队研发的“超快激光多光速并行加工技术”,是一款除锈去污“快准狠”的激光清洗技术……,直播间里,一项项养在“深闺”的成果走出校门,走近大众。 

  “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已经形成了与区域产业高度对接的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体系,成为助推湖北产业发展的重要科技力量。”刘德富说,学校主动对接我省“一芯两带三区”发展布局,组织师生开展科技攻关,已在生物制造、先进制造及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建筑与环境、创意产业与产品设计、低碳与循环经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方面形成了优势和特色。  

  据介绍,湖北工业大学设立了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不断完善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体系,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共建平台推动转化 

  学校高度重视平台建设,特别是近2年来,积极推动与地方政府或企业共建产业研究院、校企研发中心等。通过这些科研平台的建设,进一步助推了科技成果转化。 

  湖北工业大学李述刚教授团队借助学校与武汉旭东食品有限公司共建的“休闲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该企业在西瓜籽休闲食品生产中面临的磕壳难、产品单一、产品质量不稳定、制造机械化和智能化水平低等客观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科技研发。通过联合技术攻关,产生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仅2018年“双十一”活动上市的“ ‘一嗑就开’旭东西瓜子” 系列新产品,就实现了新品单日销售过百万、当月销售超千万的不俗业绩。 

  学校陈雄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功能酵母及其衍生产品生产关键技术”,优化工艺流程,缩短发酵时间,改善酱油品质。通过与安琪酵母公司共建校企研发中心,将该成果应用于实际生产,形成了全球最大酵母抽提物产能(4.6万吨/年)。近三年,累计新增销售收入28.4亿元,新增利润6.4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0%,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0%,产品出口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学校胡圣飞教授针对聚合物轻量化、资源化、综合利用等绿色改性与加工中因熔体强度不够而导致难发泡、难再生等难点,潜心研究,围绕“熔体增强”这一共性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与汉川共建湖北工业大学汉川产业研究院,成功与湖北金科、湖北祥源等汉川市多家企业开展合作,成果实现产业化,获企业经费支持700多万元。 

  截止今年5月底,已先后在襄阳、荆门、深圳等地组建了8家产业研究院,与中国中车、东风汽车等300多家省内外大中型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我商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

我商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

截至去年底 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分支机构超万家

截至去年底 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分支机构超万家

京津冀三地科技部门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数...

在海量应用场景中“拔节生长” 从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看中国科技新动力

在海量应用场景中“拔节生长” 从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看中国科技新动力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

我国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累计完成15次重复试验

我国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累计完成15次重复试验

记者4月14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获悉,4月12日...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无需“插电”的发光发电纤维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无需“插电”的发光发电纤维

记者近日从东华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成功研发出...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让国产农机配件更耐用、实惠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让国产农机配件更耐用、实惠

临近东北春耕,记者走进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以...

数据产量超32ZB!数字中国持续释放“数”活力

数据产量超32ZB!数字中国持续释放“数”活力

数据,看不见、摸不着,但我们每个人却早已身处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