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关起门来搞发展行不通

2020-05-29 00:00 来源:科技日报 杨 雪

  面对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中国将如何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全球应对公共卫生的挑战和经济严重衰退的挑战,中国将发挥什么作用?在5月28日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回答这一问题给出的关键词是——开放。

  几个月以来,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冲击了各行各业,也影响着每一个人。欧洲航空业巨头濒临破产,国际旅游业按下暂停键,各国服务业持续低迷,相关从业者收入锐减,受影响者生活状态和心态也随之发生很大变化。而这些普通人日常能感知到的影响不过是冰山一角。如果各国之间交流合作的明显减少再这样持续下去,世界经济将衰退更严重,这很危险,很可能与疫情形成恶性循环。

  疫情防控离不开经济支撑,经济复苏的前提是防控好疫情,同时兼顾二者,需要开放、更开放。全球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特别需要公共产品,需要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这就需要以开放的姿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互相开放,友好相处,互惠互利,共同战胜疫情,共同复苏经济,应是各国共识,也符合历史规律。

  时代发展的潮流奔涌向前,闭关锁国行不通,也不可能回到农耕文明。诚如总理所说,“开放对各国如同空气对人一样,须臾不可离,否则就窒息了”。且不说世界大局和国与国之间利益,仅从民生需求和个体幸福感而言,也不允许各国间的互联互通“断线”。毕竟,人们已经习惯了能方便买到各国商品,能自由去各国旅行,更何况全球有相当一部分人的生计捆绑在各国开放往来当中。

  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疫情之后会更开放,衰退之后有新繁荣。曾经横扫中世纪欧洲的黑死病固然严重影响了当时的社会生产,但也客观上改变了旧的社会结构,比如劳动力匮乏倒逼资本家寻求先进技术来弥补人工的不足。当然,欧洲各国也是在黑暗中挣扎摸索了几个世纪,一方面通力合作做好集体防疫,一方面积极求变、求新,于社会危机中催生社会变革,从而进入当代西方文明的。所以,我们更要吸收经验,避免重蹈覆辙。

  应对全球疫情,让经济走出困境,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我们是世界消费“大户”,对各国的各种商品都有着不同程度的需求。我们还是世界经济发动机,我们的产业结构作为一个开放系统,增强世界各国产业结构关联性和互动性,将进一步提高各国产业结构的关联度和开放效应。用“更开放”发挥中国作用,我们有底气,也有信心。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无需“插电”的发光发电纤维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无需“插电”的发光发电纤维

记者近日从东华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成功研发出...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让国产农机配件更耐用、实惠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让国产农机配件更耐用、实惠

临近东北春耕,记者走进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以...

数据产量超32ZB!数字中国持续释放“数”活力

数据产量超32ZB!数字中国持续释放“数”活力

数据,看不见、摸不着,但我们每个人却早已身处数...

全国5G基站超过350万个,数实融合进一步提速

全国5G基站超过350万个,数实融合进一步提速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全国...

新研究揭示全球变暖将导致青藏高原北缘暖湿化

新研究揭示全球变暖将导致青藏高原北缘暖湿化

基于古环境记录、古气候模拟和现代观测,对比了青...

北京未来科学城机器人产业园开工

北京未来科学城机器人产业园开工

据介绍,2023年北京在亦庄、昌平“一南一北”布局...

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为AI+提供强劲引擎

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为AI+提供强劲引擎

算力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智能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