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绿色风暴来袭,618苏宁物流全面推广一联单

2020-05-26 16: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生态环保关系民生福祉,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壮大节能环保企业”等要求,生态环保问题成为全民关注焦点。

  近年来,我国物流快递业增长迅猛,2019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600亿件,包装浪费和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而绿色物流,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关注的重点。今年两会上,张近东进一步聚焦绿色物流,从新能源车辆路权、新能源货车管控与服务、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等多个维度,提出物流节能提效建议。

  多年来,针对绿色物流问题,苏宁物流不止有建议和思考,还有更多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如在包装方面坚持减量化、循环化、绿色化,并推动“青城计划”持续落地,推动仓储、运输、包装、末端全链路绿色发展,联动社会各界、上下游携手共建绿色城市。

  今年618,苏宁物流还将带来新一轮的绿色风暴。苏宁物流全新上线绿色一联电子运单,对现有电子面单再次进行“大瘦身”,面单纸面积再缩小45%,进一步减少包装浪费。这是继隐私面单、电子面单全面推广使用之后,苏宁物流在面单上的又一次重大革新,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网使用率达到90%。

(图为电子面单对比,面积小一半,左为一联单,右为原版电子面单)

  众所周知,包裹被贴上了面单才算完整,一张面单是收件人、商品、寄件人等各种信息的枢纽,是包裹的“数字身份证”。随着快递末端数字化加速发展,快递员使用手机APP就能完成包裹的管理,电子签收已经越来越广泛使用,一联单不只是模板样式的调整,更优化了仓储、配送、末端等环节的作业流程,代表了快递行业快步奔向更智能、更便捷、更环保的发展阶段。

  全面推广一联单仅仅是苏宁绿色物流探索的一个微景观。从2014年开始,苏宁物流从仓储、运输、包装、末端四大环节进行了一系列新产品、新设备、新模式的实践,2018年,苏宁物流发起的“青城计划”,相继与海口、无锡共同建设“绿色城市”。2019年双十一开始,青城计划全面扩张,从单个城市试点向绿色城市群发展,从包装、回收等单一维度向全链路绿色发展,从局部应用向规模化、常态化发展。

  6年来,苏宁物流的绿色探索和努力成绩显著,以绿色包装为例:截至目前,苏宁物流、天天快递全国范围内电子面单普及率接近 100%;胶带减宽、减量填充物等绿色减量化包装实现 100%覆盖;而共享快递盒作为苏宁物流绿色循环包装的创新标杆产品,过去一年,投放使用累计超过 1 亿次,节约的胶带可绕地球 3.74 圈。

(责任编辑:傅云鹏)

热点推荐

从“会育种”到“慧育种”:数字化赋能中国培育农作物良种

从“会育种”到“慧育种”:数字化赋能中国培育农作物良种

正值育种季,海南以其得天独厚的光热条件吸引越来...

我国成功发射鹊桥二号中继星

我国成功发射鹊桥二号中继星

3月20日8时31分,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由长...

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 数量保持全球第一

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 数量保持全球第一

“作为全球为数不多拥有自主完整核工业产业链的国...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2024年度的“西南偏南”多元创新大会和艺术节8日至...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建立交易场所80余家,2023年发布政策文件超40份—...

智慧农业让河北春耕跑出“加速度”

智慧农业让河北春耕跑出“加速度”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燕赵大地机声隆隆,农民们抢...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突破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突破

一辆49吨柴油重型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40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