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浑身都是极限技术

2020-05-25 00:00 来源:科技日报

  受访者供图

  地球上约84%的海洋深度大于2000米,但深度大于6000米的深渊只有1%左右,到达这个深度的人少之又少,深海藏着许多我们不知道的秘密。与探索太空一样,探索深海、了解深海能够加深我们对于这个世界的认识。

  人类在海洋中的活动主要集中在沿海和浅海区域,对深海的研究和认知比太空要少得多,进入太空的人数也远远多于进入深海的。深海中有大量的油气、矿产和生物资源,与此同时,人类起源、生物进化、地球地质演变等谜团都可能在深海这片“净土”中找到答案。

  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可以像太空站一样,运载科技人员进行科学探测和科学实验,直接观察未知的领域和获取深海各类样本,为人类认识深海、开发深海、保护海洋贡献中国力量,为我国成为海洋强国打下基础。进入深海、认识深海、开发深海,都急迫地需要深海装备。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先后研制出了“蛟龙”号、“深海勇士”号等,但下潜深度均在7000米以内,距离到达地球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等海域还有较大的差距。

  研制全海深的载人潜水器早已被列入我国的科研攻关计划。但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是一个难度极高的工程装备,涉及设计技术、材料技术、密封技术、工艺技术、通信技术、安全技术、集成技术、试验技术等,每一项都是极限技术,并且必须高度安全可靠。这些技术的研发成功,将大幅度提升我国各个技术领域的水平,并可广泛地应用于船舶工程、海洋工程、工业装备、安全装备等,甚至可以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

  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最核心的部件是载人舱球壳。载人舱球壳使用的钛合金材料之前一直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研究人员发现,钛合金材料用于深海装备更为理想,拥有诸多优越性和独特性。首先它具有强大的防腐功能,几乎不腐蚀的特性大大提高了载人潜水器球壳的耐用性。此外,钛合金不仅强度高而且具有弹性,可以在下潜和上浮的过程中,保持弹性变形,给潜航员提供安全的空间。

  凭借独有的先进制造工艺研制,经过数年联合攻关,全海深载人潜水器钛合金载人舱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和工艺,经过长时间的反复压力试验,球壳经受住了万米深海压强的考验,并通过验收。

  全海深载人潜水器钛合金载人舱集成应用了多项钛合金材料技术和焊接加工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国际技术空白,整体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具有划时代意义。不仅如此,载人舱球壳试验还模拟了下潜速度、深海停留时间等关键工况,为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后续总装和海试打下坚实基础。

  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研制和海试的过程中要集中全国优势单位组建团队,涉及全国数百个单位,建立并形成精诚协作的机制。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研制将大幅提高每个单位的研究水平、试验评价能力,形成一批世界性的先进成果和技术标准。通过这项工程装备的研制,将培养出一大批科学研究、工程研究、工艺技术、工程管理的高端人才。

  同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一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也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程,属于大国重器。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不仅仅是深海装备,也是人类进入深海、探索深海、感知深海、开发深海的基础研究设施,所以需要更加重视海洋和深海装备的研究,加大对海洋基础研究的稳定支持,为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维护海洋权益、引领海洋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博鳌亚洲论坛:畅想人工智能技术的喜与忧

博鳌亚洲论坛:畅想人工智能技术的喜与忧

人工智能何时将超越人类智能?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将...

中国移动计划建设全球最大规模5G-A商用网络

中国移动计划建设全球最大规模5G-A商用网络

“5G正加速向5G-A演进。”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获悉,3月28...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投影”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投影”

记者从南京大学获悉,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率领...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26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揭牌,...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26日发布报告说,到2...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3月27日清晨,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