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科学家“触网”彰显为民情怀

2020-05-12 00:00 来源:科技日报 唐 芳

  5月10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在广州参与某平台电商直播,短短半小时内卖出4万斤岭南荔枝。赵春江院士同时也是广东众多农村科技特派员中的一员,直播中,他不仅现场做了一道荔枝苦瓜凉拌菜,还为荔枝产业数字化发展出谋划策,吸引百万网友观看,被亲切地称为“荔枝院士”。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各类网络平台迅速发展,为非常时期的信息沟通搭建了桥梁。科学家们也积极“触网”,从疫情严峻期间通过网络平台发声解疑答惑,到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参与直播助农带货等,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把科技知识带到千家万户。

  为人民“触网”,疫情防控显担当。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科学家的专业判断和权威解读变得至关重要。通过网络平台,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等一线科学家和医生第一时间解疑答惑,介绍病毒致病机理及有效防范措施,把实验室最新的科研成果介绍给大众。从“改造方舱医院应收尽收”“现在还不是摘口罩的时候”到“别让孩子早上喝粥”,事无巨细,关心备至,用科学精神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给居家隔离的人们送去关怀和希望。

  为科普“触网”,让高冷科学有温度。科学从来不是死的知识,而是就在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触网”,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浅出,激发了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提高了科学素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卢静,以“吃鱼头泡饼拼鱼骨”的方式,通过短视频平台向网友科普古生物知识。浏览量累计达7000万次,点赞300万次。高冷的古脊椎学科知识走上了餐桌,也让卢静体验了一把“网红”科学家的滋味。

  为实用“触网”,让顶尖科学接地气。今年4月份, 一心“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变身主播,推介当地刚丰收的冬季马铃薯,并讲解马铃薯育种知识。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走出象牙塔,零距离科普,把科学带到田间地头,科学再也不只是实验室里的数据、论文里的图表,而是可以看得见的变化和收获。

  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搞科研,能唱响阳春白雪;做“网红”,也能走近普罗大众。科学家掌握的知识是全民的财富。科学家“触网”,让看似“遥不可及”“高大上”的科学知识,穿越屏幕抵达千千万万人心中,也彰显出科学家本人的一腔为民情怀。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从“会育种”到“慧育种”:数字化赋能中国培育农作物良种

从“会育种”到“慧育种”:数字化赋能中国培育农作物良种

正值育种季,海南以其得天独厚的光热条件吸引越来...

我国成功发射鹊桥二号中继星

我国成功发射鹊桥二号中继星

3月20日8时31分,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由长...

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 数量保持全球第一

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 数量保持全球第一

“作为全球为数不多拥有自主完整核工业产业链的国...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2024年度的“西南偏南”多元创新大会和艺术节8日至...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建立交易场所80余家,2023年发布政策文件超40份—...

智慧农业让河北春耕跑出“加速度”

智慧农业让河北春耕跑出“加速度”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燕赵大地机声隆隆,农民们抢...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突破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突破

一辆49吨柴油重型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40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