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疫情加速传统卖场数字化,央视点赞苏宁家乐福转型

2020-04-29 15: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疫情改变着人们的消费理念与生活方式,也倒逼零售服务商的应变与升级。受疫情影响,我国零售行业发生深刻变革,有的传统商场超市到店客流急剧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苏宁家乐福等传统卖场抓住机会加速推进数字化,大幅提升到家服务能力,疫情之中逆势上扬,在实现自身蜕变的同时也给整个行业带来启示。

  4月27日,央视《经济半小时》以苏宁家乐福和物美为样本,对我国传统卖场的数字化转型做了深度解析。

  家乐福的突围战

  疫情期间,家乐福到店销售受到一定影响,线上订单却成倍增长。数据显示,在疫情最严重的2月份,家乐福到家业务订单增长412%,其中九成以上订单包含生鲜果蔬。

  从一季度来看,家乐福到家业务销售占比逐月快速提升,虽然疫情期间保供成本有所增加,家乐福业绩却稳步提升,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改善明显,在加入苏宁大家庭后已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盈利。

  在整个零售行业都承受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家乐福是如何实现逆势上扬的呢?

  疫情期间,虽然一些品类,如生鲜的到家业务需求量猛增,很多零售商接到的订单不少,但苦于人力不足、供应链跟不上等原因,面临商品缺货、配送跟不上等问题。实体零售发展到家业务,涉及软件匹配、仓储、分拣和配送管理等很多问题,考验线上线下渠道的融合,不是仅仅在线上开店那么简单。

  然而对于家乐福来说,这些都不是问题。

  在去年夏天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后,苏宁就着手对家乐福进行全场景零售的融合改造,具体包括商品供应链整合、门店数字化升级、物流仓储资源整合、会员打通等诸多方面。家乐福自身的供应链优势嫁接苏宁的流量,并与苏宁大快消供应链进行整合,内功进一步提升。

  加入苏宁不久,家乐福就开始逐步升级到家业务。双十一期间,家乐福快速融入苏宁“1小时场景生活圈”建设,升级版的快拣仓在南京、上海试点上线。2019年底,苏宁金融旗下苏宁支付全面接入家乐福,家乐福旗舰店在苏宁易购上线,家乐福和苏宁产业融合进一步深化。

  疫情爆发后,家乐福到家业务布局再次提速,在配送时效、覆盖范围、经营品类等方面都不断提升。目前,全国200多家家乐福门店可通过“3公里1小时达”“10公里半日达”“最高一日三送”等不同时效的配送服务,覆盖51个城市的35万个社区。

  在门店的数字化改造方面,为了提高履约能力,家乐福门店增设前置仓,打造店仓一体化的新模式。在履约时效、综合履约成本、场景匹配方面,家乐福都已经走在行业前列。

  如何通过技术升级提高服务能力和效率,这是家乐福数字化转型的基本诉求。

  家乐福的门店经营面积动辄上万平米,商品多达数万种。用户从网上下单后,要在偌大的卖场快速完成几十种商品的拣货并非易事。一款名叫“微仓”的手机拣货软件的上线,让这一繁重的工作变得更加简单:每件商品“有图有真相”,拣货员一目了然就能找到用户想要的商品。而且“微仓”还会为拣货员自动规划最佳拣货路线,大大节省时间,不跑冤枉路。

  苏宁科技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款“微仓”软件的应用就能将拣货效率提升40%,未来家乐福将在更多方面应用智能供应链系统,做到提前预测,提升履约效率,用数据跑腿代替人工跑腿,减少时间和人力成本。

  家乐福给零售行业带来的启示

  虽然实体零售商的经营模式有很多种,在疫情下受到的影响也有差别,但零售行业在这次疫情中也集中爆发出一些普遍性的问题,提升实体零售的“抗风险”能力势在必行。

  知名零售专家厉玲认为,中国零售企业从商品研发,物流配送,到家服务,以及价格控制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以家乐福的转型为例,在加入苏宁半年多的时间里,一方面家乐福自身强化运营、提质增效,另一方面则借助苏宁的科技赋能,实现全场景融合改造。

  经过苏宁的数字化改造,家乐福在供应链、物流、会员、门店数字化等方面都有较大提升,并与苏宁原有资源融合,最终达成1+1>2的效果。

  家乐福由此前单一的线下渠道进行全渠道转型,用户既可以到店消费,也可以网上下单配送到家。而经过数字化改造之后的家乐福门店,消费体验也大大优化。

  实体零售要反思的是门店的高投入、低效益导致成本居高不下,同时单一渠道难以满足消费需求的变化,获取流量困难。因此实体零售转型应该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夯实基本功,强化供应链,与此同时,开拓线上渠道,获取流量,并将线上线下打通、融合。

  如今零售业发展的趋势是线上线下愈发不可分割。消费者购买渠道多样化,零售场景和流量入口进一步碎片化。实体零售应基于“人、货、场”三大要素出发,既要全力拥抱全渠道,也要进一步挖掘和发挥门店优势,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

  正如央视评论所言:新的零售主体和新的零售方式,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改变着市场运行的规则,数字技术在这场疫情的考验中,已经显示了它强大的魅力,危难之时抓住机遇,未来的道路就能走得更远、更稳健。

(责任编辑:王璐瑶)

热点推荐

我商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

我商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

截至去年底 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分支机构超万家

截至去年底 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分支机构超万家

京津冀三地科技部门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数...

在海量应用场景中“拔节生长” 从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看中国科技新动力

在海量应用场景中“拔节生长” 从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看中国科技新动力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

我国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累计完成15次重复试验

我国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累计完成15次重复试验

记者4月14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获悉,4月12日...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无需“插电”的发光发电纤维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无需“插电”的发光发电纤维

记者近日从东华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成功研发出...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让国产农机配件更耐用、实惠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让国产农机配件更耐用、实惠

临近东北春耕,记者走进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以...

数据产量超32ZB!数字中国持续释放“数”活力

数据产量超32ZB!数字中国持续释放“数”活力

数据,看不见、摸不着,但我们每个人却早已身处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