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广东科特派: 暂停进村入户,不停技术服务

2020-04-21 00:00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赵清泉

  “同一块糯小麦地,为什么有的长势好,有的长势差?”“哪些因素导致了糯小麦叶片颜色青黄不均?”“叶片卷曲,涉及到哪些虫害?”

  春节过后,为了帮助扶贫村备耕复产,华南农业大学农村科技特派员张林教授和张光辉教授两个团队与云浮市南盛镇枧岭村、横岗村、料洞村3个贫困村对接,指导草莓和糯小麦种植技术,送去防治草莓病虫害的生物农药。

  糯小麦基地工作人员向张林提出了不少问题,张林一一耐心解答。目前,横岗村示范基地的糯小麦长势良好。

  “糯小麦已联系好收购企业,还要等一个多月才能收割,因此今年糯小麦销售不成问题。农户咨询最多的是草莓销售。”谈到扶贫村的农产品销售情况,张光辉表示,因疫情期间禁止大规模人员流动,草莓销售受到了一定影响,团队也耐心地从农产品营销、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农户专业解答。

  据了解,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一直注重发挥农村科技特派员的作用。2月13日,该厅印发《关于强化科技攻关 实施科技惠企行动 支撑疫情防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要求发挥农村科技特派员的作用,指导农村抗疫复产、村民预防营养康复、科学开展春耕春种春防等工作,相关工作可视同实施重点派驻任务。

  2月21日,该厅再次向广大农村科技特派员发出倡议,希望广大农村科技特派员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综合运用各种农业科技力量为全省“抗疫情”“保春耕”带来技术保障。

  “合理实施‘互联网+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线上线下相结合抗疫情、保春耕,是广东科技特派员工作的一大特色。”广东省科技厅农村处负责人说。

  记者得知,目前“互联网+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在许多地方进行了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广东徐闻县是全国最大的菠萝生产基地,产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有着“菠萝的海”美誉。开春,正值徐闻县的菠萝采收时节,由于疫情影响,物流受阻、销售迟滞,徐闻县35万亩的菠萝面临巨大的销售压力。

  为解决徐闻菠萝的销售困境难题,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刘义存博士通过新媒体平台宣传来推动“徐闻菠萝”的网络营销工作,协助策划“线上徐闻菠萝文化旅游节”、利用短视频讲好徐闻菠萝故事等,成功助力“徐闻菠萝”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从而实现了暂停进村入户,不停技术服务。

  刘义存的成功并非个案,广东许多农村科技特派员都通过线上方式,开展技术指导答疑咨询。

  “希望借助互联网平台,与农户之间加强沟通,从而及时发现田间作物生长和病虫害问题,并进行远程指导,保障农民春耕生产,充分发挥农村科技特派员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张林说。

  与此同时,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还组织农村科技特派员编写了全国首本抗疫情保春耕技术指导用书——《战疫进行时 科技助春耕——2020年春耕生产技术要点》,目前该书已出版。

  截至目前,广东12家高校、科研院所1000余名农村科技特派员通过网络平台为地方政府、企业、贫困村、农民提供技术指导,累计达3000余次,已覆盖180多个对接贫困村,惠及种养殖农户2200多户。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记者4月16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

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实现五连升

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实现五连升

记者16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我国发明...

我商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

我商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

截至去年底 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分支机构超万家

截至去年底 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分支机构超万家

京津冀三地科技部门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数...

在海量应用场景中“拔节生长” 从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看中国科技新动力

在海量应用场景中“拔节生长” 从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看中国科技新动力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

我国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累计完成15次重复试验

我国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累计完成15次重复试验

记者4月14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获悉,4月12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