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维护公共卫生安全需强化专家科学精神

2020-04-15 00:00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张盖伦

  “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对世界经济环境、政治环境、产业环境和公共活动等各个方面都造成了巨大冲击。疫情缓解后,我国仍将面临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在线上高校公开课上做出了这样的判断。公开课的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有同学在评论区留言:课堂没有空话套话,干货满满。

  过去近三个月,全中国打响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当我国本土疫情基本得到遏制,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视角出发,可以得出怎样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此前指出,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

  范维澄表示,现代公共卫生安全面临各种挑战。传染病跨国界传播,境外食品污染流入,污染密集型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生物恐怖也并非天方夜谭,全世界十余个国家具有生产生物武器的能力,此外,传染病的危害依然严重,固有传染病、“死灰复燃”病和新发传染病,都让人忧虑。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属于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它的暴发,危及国家安全,也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疫情后,中国国际政治环境也会发生变化。”范维澄分析,一方面,西方对中国的防疫手段有了新的认识,中国积极对外援助,也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但另一方面,网上仍可见非理性抹黑中国的言论。疫情的暴发,让各国部分极端政治势力呼吁“供应链回流”,我国外资企业的撤离风险大幅提升。

  要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就要强化政府治理能力建设和法制建设,也要强化专家的科学精神与职业素养。范维澄指出,疫情防控要依靠科学、依靠专家,专家在疫情防控中具有关键支撑作用。专家,不仅仅指医疗卫生领域专家,还包括技术专家、心理专家、社会学专家、法律专家等。“应建设专家库,制定政策帮助他们在必要时迅速开展研究工作。”范维澄说。

  从这次疫情防控情况也能看出,建设现代国家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社会组织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此外,也要提升公民应对疫情灾情的素质,进一步提升信息透明度,为公众答疑解惑。

  “有一点也要特别注意,那就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外溢风险。”范维澄强调,这类事件必然对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建议针对疫情时期特点制定相关经济政策。他认为,可以采取如下措施:减税降费,延期交税费;调整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对重点支出也要按轻重缓急排序;扩大赤字,增发国债,对中小企业给予金融政策支持,降准降息等。

  大学生们也亲身经历了这一公共卫生事件。他们应该做什么?范维澄说,不造谣不传谣,提升信息鉴别能力,做好日常自我与家庭预防,做好心理调节、丰富假期生活,就同样是在为疫情防控出力。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记者4月16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

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实现五连升

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实现五连升

记者16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我国发明...

我商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

我商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

截至去年底 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分支机构超万家

截至去年底 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分支机构超万家

京津冀三地科技部门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数...

在海量应用场景中“拔节生长” 从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看中国科技新动力

在海量应用场景中“拔节生长” 从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看中国科技新动力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

我国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累计完成15次重复试验

我国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累计完成15次重复试验

记者4月14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获悉,4月12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