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贯彻落实国网公司“30条”举措,国网电商公司—— 平台、技术齐上阵 催动企业复工复产再升温

2020-04-02 1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0年第一季度,国网电商公司电费网银交易金额748.26亿元,同比增长60%;交易笔数71.47万笔,交易笔数同比增长73.92%!面对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紧密围绕国家电网公司助力社会经济发展“30条”举措,聚焦主责主业,发挥互联网平台、场景和技术优势,加快推进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业务,在服务企业便捷缴费、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方面贡献出“电商”智慧,实现经营业绩逆势攀升和社会价值充分彰显的双赢局面。 

  线上服务 支撑发展“不停摆” 

  “我们使用国网电商公司开出的‘信用名片’完成了投标工作,不用现场接触,线上就能申请,当天办理完成,真是安全、便利又高效。”4月2日,接到央企电商联盟招投标工作小组中标通知书的保定保菱变压器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何亚辉对这一服务赞不绝口。 

  何亚辉提到的“信用名片”,是国网电商公司下属大数据征信公司以国家电网全域、海量、实时的电力数据为基础,汇集公安、税务、工商、司法等多方外部数据资源出具的企业征信报告,涵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系统中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经营异常名录等关键信息,可以全面体现企业的信用情况。“在当前大量商业活动转为线上的大背景下,我们上线了免费提供企业征信报告的服务,一方面让企业无需重复准备营业执照、财务报表、税务信息等繁杂的基础资料,在投标过程中真正实现了一份企业征信报告走天下,另一方面也极大加速了招投标等商业活动效率。”国网电商公司所属国网征信有限公司负责人毕超表示。 

  企业征信报告不仅为投标人提供了可信赖的信用资料,也为采购需求方和招投标机构节省了成本、降低了疫情防控风险。对此,央企电商联盟成员单位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的供应商管理部经理岳盟深有体会:“拿到征信报告,我们可以有效评估企业的财务风险与信用风险,为招投标评审提供了权威依据,不仅避免了人员聚集,评审流程和结果也更加高效、准确。” 

  据介绍,国网电商公司已为5000余家拟入驻央企电商联盟供应商库的应急物资供应商免费提供企业征信报告。据统计,疫情期间,央企电商联盟物资采购交易规模已达52.2亿元。 

  除此之外,国网电商公司大力推广线上交费模式,依托网上国网和电e宝,提供交费办电、电费代扣、电力积分、电费理财等多场景服务,为客户提供便捷交费服务。同时针对政企客户,国网电商公司打造国网超级电费网银,与39家银行和27家省公司直联,协调银行解决电费资金大额支付问题,并建成多账户、分批次、多户号联动的电费代扣模式,线上一次设置,按需扣费,实时扣款,实时到账,为企业提供“免出门、免接触、免操作”的7*24小时全自动线上交费服务。 

  产融协同 复工复产“不差钱” 

  “当时大量上游原材料供应商集中清理应收账款,原材料采购款面临严重结算问题,公司的流动资金已不够应对这批订单的生产。”谈及企业在春节前夕面临的“青黄不接”,山东恩泰电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曹连升仍心有余悸。 

  恩泰电气公司是一家制造、销售高低压成套配电设备、组合式箱式变电站等电力设备的企业,临近春节时接到采购单位570万的设备采购订单,但苦于资金问题不能及时投入生产。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国网电商公司主动为其排忧解难,协调金融机构组建专项攻坚团队,在线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依托线上产业链金融平台,企业提交的相关数据会实时同步给金融机构。经线上评估审批,最终该企业得到了400万元的贷款,有效缓解了资金流动性紧张的状况。”国网电商公司供应链金融事业部负责人曹伟介绍说。“当时想着实在没钱,这笔单子就不接了,没想到后来形势那么严峻,幸好拿到这笔贷款,让我们企业撑了下去。”曹连升对这笔“救命钱”感激不尽。

  注入资金活水后,山东恩泰电气复工复产步入快车道。 

  不只是面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国网电商公司积极落实降低用电成本举措,主动协同合作金融机构,提供电e贷、电e票等企业电费金融产品,以更普适、更优惠、更便捷的方式切实降低广大企业用电成本。 

  南通祥润色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色织布面料生产的企业,和恩泰电气一样,复工初期即面临紧迫的资金短缺问题。国网电商公司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合作金融机构沟通协调。基于电力数据和疫情期间优惠政策,通过“电e贷”为企业提供了91万低利率贷款额度,全力保障其生产。 

  研发推出快捷“电e贷”,联合各大商业银行提供无抵押融资服务;减免中小微及防护用品生产企业融资服务费用,协同金融机构降低企业融资利率;建成智能风险防控体系,创建更加安全可信的融资服务环境......围绕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难点,国网电商公司推出7大类18项帮扶举措,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实现交易规模达352.41亿元,真正让金融科技创新成果为社会经济加速恢复吹送温暖春风。 

  科技赋能 传统业务“再升级” 

  “以前,我们公司办理业务时,需要到调度、营销、发展、财务等多个部门分头办理各类手续、确认进度,来回奔波,人力成本难以估算。”3月20日,在远程举办的国网新能源云生态研讨会上,回想之前办理业务时的场景,江山控股有限公司运维中心总经理王鹏仍记忆犹新。 

  江山控股主要从事投资及营运太阳能发电站项目,在山东、浙江、河北等地持有多个太阳能发电站,全年度总发电量约为2,195,435兆瓦时。新能源云平台实现集中式及分布式新能源线上全流程业务办理,不仅让像江山控股这样的企业享受到线上填报项目信息、提交并网申请、查询流程进度的便捷服务,极大提升了运营效率,一项新技术的应用,更为企业精准投放资源开拓市场提供了数据支撑。 

  “我们的消纳计算平台通过地理位置图形和在线消纳能力计算功能,发布新能源消纳预测和预警信息,将原来历时半个月的新能源消纳联合计算压缩至二十分钟。”国网新能源云研发团队负责人马晓光告诉记者,“能源企业动态掌握其项目所在地的能源消纳情况,对他们科学精准规划市场扩张路径是非常宝贵的信息支撑。” 

  据悉,国网新能源云平台已全面上线环境承载、资源分布、规划计划等15个子平台,实现全流程业务贯通,为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用户提供一站式线上服务,一季度平台交易额达到160.76亿。 

  今年以来,国网电商公司不断巩固线上平台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创新,推动产品、渠道、技术、商业模式等全要素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新技术在能源互联网场景中的应用水平和价值创造力。 

  “以电力春检为例,凭借区块链独特的可追溯、防篡改技术优势,我们与国网甘肃电力协同合作,基于区块链技术对安全生产管理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国网电商公司旗下国网区块链公司负责人王栋告诉记者,“为电力企业安全稳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安全生产管理系统通过区块链、身份认证、生物识别等先进科技,可将春检人员在安全作业过程中检修设备、更换老旧设备、设备维护等数据上链存储,形成“设备凡检修必有人名”的数字化工作票。同时结合大数据分析技术,可针对每个作业人员的安全统计分析数据、违章统计数据、事故档案等信息形成实时更新的综合能力评价,从而整 体上提升应对和防范安全风险的能力。

  运用区块链技术升级生产管理系统,国网甘肃电力春检人员凭数字化工作票上岗作业。 

  “目前,区块链已在10大类25个业务场景实现落地,上链数据突破2000万条,有力推动了传统业务的转型升级和质效提升,彰显了区块链技术降本增效、协同增效、创新增效的独特优势。”王栋说道。 

  当前,疫情趋稳,各地复工复产节奏逐步加快。下一步,国网电商公司将充分发挥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全面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拓宽数字能源、智慧能源服务产业链价值链,实现与国家电网整体战略的紧密融合,为加速社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26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揭牌,...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26日发布报告说,到2...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3月27日清晨,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海上安装就位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海上安装就位

3月26日,由中国海油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

从“油改电”看新能源市场“新蓝海”

从“油改电”看新能源市场“新蓝海”

记者近日在山西临汾采访时,一项名为“油改电”的...

鹊桥二号中继星成功实施近月制动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鹊桥二号中继星成功实施近月制动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国家航天局消息,3月25日0时46分,鹊桥二号中继星...

雌蛙会“暗送秋波”?我国科研人员证实蛙类存眨眼视觉信号

雌蛙会“暗送秋波”?我国科研人员证实蛙类存眨眼视觉信号

雌蛙会通过眨眼向雄蛙“暗送秋波”?记者从安徽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