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城市大脑”让杭州变得更“聪明”

2020-04-02 00:00 来源:科技日报

  主城区在途量19.62万辆,当日出租车出行35000人……4月1日,记者前往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从后台系统选中城市大脑市级平台,一座数字孪生城市便呈现在大屏之上。

  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就杭州运用城市大脑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考察调研。习近平说,城市大脑是建设“数字杭州”的重要举措。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大城市也可以变得更“聪明”。

  自2016年杭州市首次提出城市大脑的概念并试点建设以来,城市大脑迄今已在国内多座城市落地应用。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杭州坚持探索创新,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路径。

  始于数字治堵 功能随需至善

  杭州城市大脑的应用,从交通治理开始,很多人对它的认识也由此展开。

  通过3年多的“数字治堵”,杭州交通拥堵排名从2014年的全国第2位降到了去年的第35位。

  始于“数字治堵”,杭州城市大脑已更迭至3.0版,拓展出了“数字治城”“数字治疫”等领域合计48个应用场景,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设施。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杭州市卫健委与公安系统第一时间通过城市大脑建立了线上防控系统,组建了数字化的“战时部队”。

  杭州下城区依托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智慧停车等模块,对辖区的车辆、人员进行实时防控,通过数字驾驶舱指挥系统,指令就近的工作人员对异常情况核实、处置。

  “除此之外,杭州城市大脑还有‘杭州健康码’‘亲清在线’数字平台等创新应用,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吕钢锋表示,结合战“疫”经验,当地将以城市大脑的深化应用为突破口,持续推进数字与治理融合创新,全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发挥产业优势 活用数据资源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看来,数据是城市发展非常重要的资源,就像土地和水一样。

  “实现城市大脑的功能,关键就在利用好数据资源,它不能是个笨大脑。”吕钢锋介绍说,杭州充分利用当地数字产业的优势,整合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多家企业的技术力量用于城市大脑的技术研发。

  目前,杭州城市大脑已基本构建了“中枢系统+部门(区县市)平台+数字驾驶舱+应用场景”的城市大脑核心架构,建成了横跨省市县各级的148个数字驾驶舱。

  3月24日,在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表示,应充分发挥浙江数字经济比较发达的优势,把更多信息化技术运用到治理实践之中,以信息化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

  “一边提供应用,一边接受反馈,我们还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了城市大脑的中枢机制,用来解决数据的溯源、同步机制等问题。”吕钢锋说。

  完善数字赋能 重在因地制宜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数年的应用积淀,城市大脑在破解诸多城市运行症结的同时,也逐渐暴露出技术在应用过程中的一些局限性,如“数据孤岛”、个人隐私等。

  “未来的城市大脑,应更注重因地制宜。”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蔚文教授认为,一是契合地方产业,在问题解决过程中不舍近求远;一是根据地方需求,进一步强化需求驱动,上线更多符合当地百姓需要的应用场景。

  张蔚文强调,近年来,对数据开发应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人们也更加担心数据隐私的泄露。“数字赋能的安全保障必不可少。”

  据了解,杭州市正积极开展城市大脑相关立法工作,以求破解运行体制机制和数据采集、共享、应用、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为探索具有杭州特点的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维度,改革不适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才能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陶建钟教授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26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揭牌,...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26日发布报告说,到2...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3月27日清晨,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海上安装就位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海上安装就位

3月26日,由中国海油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

从“油改电”看新能源市场“新蓝海”

从“油改电”看新能源市场“新蓝海”

记者近日在山西临汾采访时,一项名为“油改电”的...

鹊桥二号中继星成功实施近月制动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鹊桥二号中继星成功实施近月制动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国家航天局消息,3月25日0时46分,鹊桥二号中继星...

雌蛙会“暗送秋波”?我国科研人员证实蛙类存眨眼视觉信号

雌蛙会“暗送秋波”?我国科研人员证实蛙类存眨眼视觉信号

雌蛙会通过眨眼向雄蛙“暗送秋波”?记者从安徽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