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04-02 00:00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评论员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无论是平时,还是“战”时,现代化的城市治理都尤为关键。平时,现代化的城市治理能够让市民有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战疫时刻,现代化的城市治理则是定海神针,能为城市和市民保驾护航。

  实现现代化的城市治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紧密配合。值得关注的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能为城市治理提供“独门绝技”,实现事半功倍之效。

  事实最有说服力。这些年,国家在科技方面持续加大投入,产生了明显成效,诸多科技成果已经应用到各个领域。这次大考中,浙江城市治理能经受住考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前沿技术的强力支撑。浙江将网格化管理等社会治理经验和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结合,创新运用“五色图”“健康码”“智控指数”等手段,将社会治理的优势转化为防控疫情、复工复产的成果。浙江的成功实践具有标本意义。

  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曾说,城市是一门科学,它像人体一样有经络、脉搏、肌理,如果你不科学地对待它,它会生病的。城市化进程中,因为一些主观的、客观的原因,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停车难、公共卫生事件多发等问题凸显。这些问题靠传统的办法来解决,往往捉襟见肘、疲于奔命、效果不佳。

  问题面前,前沿技术就展现出了无可取代的优势,能够将一些老大难的问题逐步化解。比如,通过科技手段,信号灯根据不同方向的车流量适时调整;通过科技手段,大家打开手机就知道环境状况、交通状况;通过科技手段,在处理公共卫生事件时就能够心中有数……由此可见,前沿技术在城市治理的应用场景丰富、前景广阔、广受期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个“脑力活”“技术活”,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要多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跑”起来,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

(责任编辑:王蔚)

友情链接:

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04-02 00:00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