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全球市场重创后反弹 消费零售板块抗风险作用凸显

2020-03-03 16: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期受海外疫情扩散的影响,全球风险资产出现普遍调整。2月24日至28日的5天内,美国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跌了9.23%、10.46%和6.72%。而日经225指数、德国DAX指数也大幅跳水,市场全球市场可谓一片风声鹤唳。

  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估值较低、且具有抗风险能力的消费零售板块,成为了资金暂时的“避风港”。2月27日,A股大盘止住大跌实现整固,其中消费板块起到稳盘作用。特别是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行业表现更突出。当天申万食品饮料指数日涨幅为1.76%,申万家用电器日涨幅0.44%。

  业内人士指出,从美国、日本等股市的发展历史来看,大消费行业是盛产长期牛股的“摇篮”,能够成功穿越多个经济周期波动,为投资者带来了惊人的回报。特别是疫情之后,带来消费和零售方式的变化,未来零售商需要同时具备线上线下的运营能力,比较看好已有门店基础且有供应链基础,能够对接更多流量玩法的零售商。

  以A股零售板块龙头苏宁易购为例,春节期间苏宁易购线上业务春节期间快速增长,主站流量在春节期间同比增长超过50%,线上苏宁超市业务也呈现翻倍增长。家乐福到家业务更是迎来爆发式增长,1月24日至2月8日期间,家乐福在全国51个城市209家门店的到家业务订单量环比增长3.5倍。

  2月25日,苏宁易购副总裁、苏宁家乐福CEO田睿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经过本次疫情的考验,家乐福到家业务能力有了质的提升。目前无论是销售额还是流量,家乐福到家业务数据一直处于上升阶段。

  疫情期间,零售商的供应链和物流服务都经历了一次压力测试。而从测试成绩来说,在供应链、物流配送等零售基础设施方面实力的零售商,也获得了较高的分数。据统计,自春节开始的一个月里,家乐福累计卖出了17000吨蔬菜、2000吨猪肉、5800吨水果、1500吨鸡蛋。

  广发证券表示,目前苏宁易购已具备完善的全品类、全渠道零售布局,大快消体系完善,家乐福、苏宁小店、线上平台逐步打通供应链,运营效率持续提升,维持“买入”评级。

  而另一方面,从估值上来说,近年来商贸零售板块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可以期待估值修复。

  平安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苏宁在维持线下家电3C零售优势的基础上,进行了线上全品类零售平台的建设和多次跨消费品类的并购。这证明了苏宁放弃了做“小而美”的垂直领域龙头,而坚决选择了“大而全”的全场景零售体系建设,尝试做阿里系、腾讯京东系外的零售第三极。苏宁目前已初步完成了多个重要零售领域的卡位,零售大平台雏形已现。

  平安证券认为,苏宁线下零售领先地位稳固、线上平台建设完善、新业务发展机遇大,但公司目前市值不足千亿或被低估,给予“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王璐瑶)

热点推荐

中外嘉宾共谋数字技术赋能“一带一路”

中外嘉宾共谋数字技术赋能“一带一路”

古城西安春意正浓。4月16日,以“互联互通 共同繁...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谋“新”重“质”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谋“新”重“质”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关于发展新质生产...

2023年上交所科创债发行明显提速

2023年上交所科创债发行明显提速

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了解到,上交所近年来持续引...

“中国天眼”发现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

“中国天眼”发现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记者4月16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

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实现五连升

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实现五连升

记者16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我国发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