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冰箱为什么会结霜?

2020-02-28 11: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冰箱是保持低温的一种器具,通过使食物或其他物品保持恒定低温冷态以避免其腐败。古代冰箱内内挂锡裹,箱底有小孔,两块盖板的一块固定在箱口上,另一块为活板其中放入冰块保持箱内低温。现代电冰箱箱体内有压缩机、制冰机用以结冰的柜或箱,带有制冷装置的储藏箱。

  家用电冰箱的容积通常为20~500升。1910年世界上第一台压缩式制冷的家用电冰箱在美国问世。1925年瑞典丽都公司开发了家用吸收式冰箱。1927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研制出全封闭式电冰箱。1930年采用不同加热方式的空气冷却连续扩散吸收式电冰箱投放市场。1931年研制成功新型制冷剂氟利昂12。50年代后半期开始生产家用热电冰箱,中国从50年代开始生产电冰箱。

  人类从很早的时候就已懂得,在较低的温度下保存食品不容易腐败。中国在商代(公元前17世纪初一前11世纪)已懂得用冰块制冷保存食品了。《周礼》中记载了古代的冰箱,叫做冰鉴。《周礼·天官·凌人》记载:“春始治鉴,凡外内饔之膳羞鉴焉,凡酒浆之酒醴亦如之。祭祀共冰鉴,宾客共冰。” 郑玄注:“鉴如甀,大口,以盛冰,置食物于中,以御温气。” 公元前2000多年,西亚古巴比伦的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的古代居民也已开始用冰块以冷藏肉类。在中世纪,许多国家还出现过把冰块放在特制的水柜或石柜内以保存食品的原始冰箱。直到19世纪50年代,美国还有这种冰箱出售。

  为什么结霜

  大部分水汽来自空气中,人们存放食品打开冰箱时,室内空气和冰箱内气体自由交换,室内的湿空气悄悄地进入冰箱里。还有一部分水汽来自冰箱里存放的食品,如清洗干净的蔬菜、水果放在保鲜盒里,蔬菜等食品中的水分蒸发,遇冷后凝结成霜。特别在夏天,室内的气温高,湿度大,室温与冰箱内的温度差大。当打开冰箱时,一股凉气从里向外流,而室内空气往冰箱里钻。少许时间,冰箱面壁上就凝结成一层白霜。人们还发现,即使冰箱里不放任何东西,经常打开的冰箱里面也会结起厚厚一层霜,可见冰箱中的水汽有很大一部分来自空气中的水汽。

  通常,每次除霜不仅冷冻室内的原有低温会被全部消耗掉,有的时候遇到霜层厚实时,用热水洗抹又颇费时间并且非常的麻烦,如若用铲除法又于箱体不利,除完霜后重新恢复低温所需时间也长,势必大大增加电耗。

  除霜方法:

  方法1:在放入冷冻食物之前,将冷冻室壁敷上一层塑料薄膜,凭借冷冻室的冷气极易很快贴敷上,然后放入食品冷冻。当需要除霜时,把已冷冻的食物迅速移入冷藏室暂存,只要撕下冷冻室的塑料薄膜,也就很快除了霜,再把抖干净的薄膜敷上,便又可继续冷冻食物了。前后所需时间不过一、二分钟,非常省时、省事、省电。

  方法2:在每次除完霜之后,用毛巾把冷冻室擦干,之后在四周铝壁上涂一层植物油,待下次结霜时,因附着于含油成分的冰箱壁,霜与冰箱壁之间的吸力大大降低,所以大家不必费多少力气,就可以轻松剥离结块。

  方法3:当需要除霜时,首先先切断冰箱的电源,然后使用电风扇或者电吹风对准冷冻室开到最大挡位,经过风吹,霜层会融化得非常快,这样再清除时就比较容易了。

  这三个小方法应该是大家使用频率最高、效果最明显的三个了,操作起来非常简便易行,所以当您准备给家中的冰箱除霜时,不妨试试上面的小方法。(王蔚)

(责任编辑:傅云鹏)

热点推荐

第六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启动

第六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启动

记者18日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通知,组织...

中外嘉宾共谋数字技术赋能“一带一路”

中外嘉宾共谋数字技术赋能“一带一路”

古城西安春意正浓。4月16日,以“互联互通 共同繁...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谋“新”重“质”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谋“新”重“质”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关于发展新质生产...

2023年上交所科创债发行明显提速

2023年上交所科创债发行明显提速

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了解到,上交所近年来持续引...

“中国天眼”发现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

“中国天眼”发现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记者4月16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