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在家上班?说说移动办公进化史

2020-02-24 07:27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彭薇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不少企业的“办公姿势”。2月10日,企业复工后,不少企业选择了移动办公的方式。员工们穿越最短的通勤距离,从床头来到电脑前——在家办公。如果时光倒流30年,大家恐怕想不到,今后的移动办公会如此便捷,电话会议一开,就如同在身边交流。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移动办公是怎样进化成今日模样的?它的未来趋势又如何?

  电子邮件带动办公模式新突破

  移动办公,也叫移动OA,即办公人员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处理与业务相关的事情。这种全新的办公模式,得益于服务器、光纤、宽带等信息技术和电脑、智能手机等终端载体的发展,是一种很接地气的办公方式。

  在不少企业人士看来,中国第一个全面实现移动办公的业务是电子邮件。当电子邮件出现时,只要对方有电子邮箱,我们都可以发送电子邮件和对方沟通联系。

  信息科技史研究与战略专家戴辉回忆,他第一次使用电子邮件做远程办公是在2000年11月前后,并且在乌兹别克斯坦工作了42天。彼时,他作为华为技术谈判总负责人,谈下了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GSM整网替换项目。其间与深圳总部有大量的邮件交互。在塔什干,当时只能通过电话线拨号上网,速率非常慢且不稳定。他每天半夜起床几次看电子邮件有没有断掉,发送和接收大邮件时(当年还没有断点重传技术),只有在晚上夜深人静时才能成功。

  现在看来,电子邮箱可以说是中国互联网产品中最早推出收费服务的产品。2002年,263邮箱宣布收费,成为第一家全面收费的邮箱服务,其用户数却从2000万骤减至59万。与此同时,在美国,被微软收购的Hotmail邮箱、雅虎邮箱以及Gmail等服务不断扩充邮箱容量,Gmail更是率先推出1G容量的免费邮箱,使得容量不再是邮箱用户需要担心的问题,此后各大邮箱服务纷纷效仿。

  电子邮件的信息传送虽然是延时的,却有着跨时代的意义。从此以后,通过邮件处理业务的办公模式越来越多。

  即时通讯时代有“对战”

  随着软件系统的开发,从上世纪90年代末起,即时通讯(简称IM)横空出世。与电子邮件相比,即时通讯的交流是当下的、没有延迟性。即时消息类软件成为最早的远程办公软件之一。

  即时通讯最早的创始人是三个以色列青年,他们在1996年开发出ICQ。而腾讯QQ成了ICQ的中国版工具,腾讯公司创始人马化腾曾说:“中国最早的一批网民不知道浏览器,不知道电子邮件,但都知道QQ,大家普遍认为上QQ就是上网。”

  从1999年发布第一个版本到2004年,腾讯QQ在中国的即时通信市场占据78%的份额;2005年,微软出品的MSN占据中国即时通信市场10%,位居第二。可是,MSN使用群体主要集中在商务人士,QQ在学生中比较流行。那时,许多公司在上班时间禁止员工登录QQ,但允许使用MSN进行业务沟通。

  在吴晓波的《腾讯传》中,提到了2004年至2005年腾讯QQ与微软MSN的对战。经过几年搏杀,MSN的市场份额到2008年已降到4%,被移动飞信超越;2010年,微软关闭MSN Spaces博客服务;2012年,微软宣布放弃MSN。以QQ为代表的即时通信产品不再是简单的沟通工具,而是集信息咨询、交流互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平台。即时通讯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从最早的技术驱动到应用驱动,再向服务和用户驱动的目标转变,这一转变呈现了娱乐化、社区化、个人信息处理、无线互联网资源整合、安全性、本土化等六大趋势。

  如今,除了QQ,微信成了国人使用最多的即时通讯工具。老一代的ICQ、MSN等逐渐从我们的视野里消失了。

  视频会议让“移动”更贴合

  21世纪初,随着网络视频会议和云计算业务的启动,全世界都迎来了移动办公的大发展。

  说到网络视频会议的诞生,不得不提的人是朱敏。2001年,WebEx成了他在美国硅谷创业推出的产品。通过它可以举行网络视频会议,即使企业员工分布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也可通过网络实现交流合作。这其实是一种SaaS云计算业务,采用自助式的服务方式,WebEx可向个人、小型企业以及大型企业提供协作互动。

  当时业界也有类似软件,如微软Netmeeting网络会议,但需要企业购买软件的许可权,并且自己架设服务器、租用带宽,对企业来说并不方便。而WebEx则是拿来就能用,可以说,大大方便了企业员工随时随地移动办公。2007年,WebEx以32亿美元高价被Cisco(思科)收购。之后,从WebEx公司走出的袁征离开思科,创建了视频会议软件公司Zoom。Zoom是一款云视频会议软件,支持多人视频会议,可在通话中与多位同事进行在线交流。Zoom参考了互联网的成长模式,在一定条件下免费使用,也获得大量的试用用户。

  与2005年前后移动办公市场发展早期众多玩家跑马圈地不同,如今的移动办公行业进入了沉淀能力、构建生态的阶段。据第三方机构IDC统计,在移动办公市场目前格局中,云之家、阿里钉钉和企业微信成为主要的市场份额占有者。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对行业深度渗透的“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政府、企业对业务移动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截至2018年3月底,钉钉企业组织就已突破700万家。中国企业数量大约为4300万家,这就意味着,大约16%的中国企业用上了钉钉。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2月3日起,上千万家企业、约两亿人在家远程协同办公,众多大、中小学生在家通过Zoom等视频会议软件进行远程学习。受疫情的影响,移动办公迎来了“井喷”,2月3日当天,企业微信和阿里钉钉都迎来历史流量高峰。国内许多企业都在积极尝试云视频业务,字节跳动的飞书和华为云WeLink是近期上线的云视频会议应用,在一定条件下免费试用,同时支持文字和文件等方面的协同。

  “云桌面”随时提取信息

  移动办公的发展走到今天,即时性和体验性大大增强。未来的移动办公又会如何进化,它有什么新姿势呢?

  业内人士预测,“云桌面”将成为移动办公的新技术。什么是云桌面?你可将它想象为一台不存在实体的随身电脑,你的数据、应用、系统都运行在云端服务器上,在你需要使用电脑时,只需有稳定的网络连接,就可通过家里的电脑、电视、PAD等远程获取专属于你的电脑资料。如同进入自己办公室的电脑,其界面和工作环境都一样。这样,当你出差时不需提前备份数据,也不用将办公资料携带出公司,并且在信息安全上很有保障。

  不过,桌面虚拟化对带宽等都有较高要求。光纤入户以及5G普及后,“云桌面”技术有望得到更广泛的运用。

  新冠肺炎疫情总会过去,当工作和生活恢复如常,移动办公、在线学习等是否还如非常时期这般备受追捧,我们还不得而知。移动办公是否能大范围内持续保持运作,与企业的行业属性、外在环境等都有关联。在信息化社会,这样的远程办公将成为一场技术革命,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而移动办公仍然是办公室模式最好的互补帮手。

(责任编辑:欧云海)

热点推荐

我商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

我商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

截至去年底 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分支机构超万家

截至去年底 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分支机构超万家

京津冀三地科技部门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数...

在海量应用场景中“拔节生长” 从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看中国科技新动力

在海量应用场景中“拔节生长” 从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看中国科技新动力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

我国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累计完成15次重复试验

我国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累计完成15次重复试验

记者4月14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获悉,4月12日...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无需“插电”的发光发电纤维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无需“插电”的发光发电纤维

记者近日从东华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成功研发出...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让国产农机配件更耐用、实惠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让国产农机配件更耐用、实惠

临近东北春耕,记者走进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以...

数据产量超32ZB!数字中国持续释放“数”活力

数据产量超32ZB!数字中国持续释放“数”活力

数据,看不见、摸不着,但我们每个人却早已身处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