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巨头纷纷落子在线办公赛道

2020-02-20 08:37 来源:广州日报 倪明、邓宇晨

  在家办公,加速了中国协同办公进程。阿里钉钉、腾讯企业微信、字节跳动飞书等应用限时免费,对中小企业实施远程办公支持。中国数字化协同办公行业即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资本市场同样对此反应积极,科技股已连续多日强势上涨。19日虽有回调,但有券商人士表示,短期调整更有利于后期行情展开。分析认为,协同办公是数字化时代企业必然会走的一条路,疫情带来的增长机会只是阶段性的,这个特殊时期过去以后,能够多大程度留住企业用户,就要看各平台的真本事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倪明、邓宇晨

  在春节后各行各业对线上办公需求上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阿里、腾讯、百度、字节跳动、京东、美团、华为等公司均推出自家移动办公产品。2月10日,企业微信迎来最强大一波开工开会需求,后台服务器请求上涨超10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企业微信以每两天一次产品迭代的速度快速响应。

  在线办公行业将迎扩张机遇

  2月4日,钉钉在短短2小时内新增部署了超过1万台云服务器,创下弹性扩容的新纪录。在线办公在资本市场也受到热捧,鼠年A股复盘以来,多个在线办公概念股应势上涨。

  远程办公的能力,已经成为企业抗风险能力的关键指标之一,也成为了企业组织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字节跳动副总裁、飞书负责人谢欣对于在线办公工具能够多大程度上影响未来的工作模式持保留态度。“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听说过世界上任何一家大型的公司完全采用在家办公的模式。现在还不太能准确预测未来的工作模式,但我们现在的员工,不论在家在公司还是在外出,在机场还是在咖啡厅,确实对工作的影响不是太大。”

  前瞻研究院认为,主流互联网公司的免费版本限时试用,叠加部分场景的刚性需求,企业OA使用规模有望迎来一次加速扩张的机遇,相关公司的收入亦将迎来高速增长。预计到2023年,国内协同软件市场规模将达3.89亿美元。中国协同办公市场机遇将带来两类投资机会,一是基于巨头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二是在线文档、视频/电话会议等细分领域龙头。

  在线教育或成硬件业“助推器”

  云办公、云上课等概念火爆的同时,也催生出庞大的硬件需求。2月17日,二手交易平台转转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月1日至2月13日期间,该平台的平板和电脑类产品的交易量分别出现了环比84.7%和65.6%的增长。

  除了平板电脑外,在线教育也意外催生了打印机市场的火爆行情。19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看到,不少商家已挂起“预售”标志,某淘宝商家告诉记者,家用打印机要等到3月中旬才会有货,“大部分打印机都是在这周卖完的”。

  苏宁易购的数据显示,自春节到2月11日,学习所需的电脑、平板、学习机、打印机等设备的销量快速增长,其中与学习相关的打印机销量增长迅猛,同比增幅超200%。其中,家庭办公用打印机销量同比增幅也超过100%。

  有业内人士指出,受在线教育增加影响,平板电脑品类或会刺激新的使用需求,出现更多的场景用途。

(责任编辑:韩璐)

热点推荐

重磅发布!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来了

重磅发布!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来了

在25日举行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一系列...

“北脑二号”填补我国高性能侵入式脑机接口空白

“北脑二号”填补我国高性能侵入式脑机接口空白

颅内植入一片牵着柔软细丝的小小薄膜,绑住双手的...

2024年宇航领域十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发布

2024年宇航领域十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发布

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4月24日在湖北武汉开幕。在大会...

中国空间站已在轨实施130多个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

中国空间站已在轨实施130多个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

建造中国空间站,开展长期有人参与、大规模的空间...

我国科学家利用离场电催化技术实现硫化氢全分解

我国科学家利用离场电催化技术实现硫化氢全分解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团队...

我国拟立法促进原子能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我国拟立法促进原子能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原子能事业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原子能法...

医学前沿有哪些“中国进展”?最新盘点来了

医学前沿有哪些“中国进展”?最新盘点来了

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曾经是最凶险和致命的白血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