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使用骨传导耳机就不会损伤听力了吗?

2020-01-29 13: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从人类发明了随身听,耳机就成了音乐爱好者的必备之物,但是长时间带耳机会导致听力受损。这时骨传导耳机给不少人带来了希望,由于骨传导不同于传动的耳机,所以很多人认为使用骨传导耳机不会造成听力受损,但真的是这样吗? 

  骨传导耳机的原理是什么 

  骨传导是一种声音传导方式,即将声音转化为不同频率的机械振动,通过人的颅骨、骨迷路、内耳淋巴液传递、螺旋器、听神经、听觉中枢来传递声波。 

  相对于通过振膜产生声波的经典声音传导方式,骨传导省去了许多声波传递的步骤,能在嘈杂的环境中实现清晰的声音还原,而且声波也不会因为在空气中扩散而影响到他人。骨传导技术分为骨传导扬声器技术和骨传导麦克风技术: 

  骨传导扬声器技术用于受话,受话即听取声音。气导扬声器是把电信号转化为声波(振动信号)传至听神经。而骨传导扬声器则是电信号转化的声波(振动信号)直接通过骨头传至听神经。声波(振动信号)的传递介质不同。 

  骨传导麦克风技术用于送话,送话即收集声音。气导送话是声波通过空气传至麦克风,而骨传导送话则直接通过骨头传递。 

  利用这些骨传导技术制造的耳机,称之为骨传导耳机,也被称作骨导耳机、骨感耳机、骨传耳机和骨传感耳机。 

  骨传导耳机的优缺点 

  骨传导原理决定了,骨传导运动耳机不用通过耳道来传递声音,所以会更加安全佩戴更加舒适牢。骨传导运动耳机不用像传统耳机一样,捂住耳朵或堵住耳道来达到听声的目的,所以有保护耳朵的效果,很多专业的医师都推荐使用骨传导耳机听歌。普通的有线耳机在运动时会将摩擦碰撞的声音通过耳机线缆传到耳朵内,而骨传导耳机则避免了这个问题。骨传导耳机一般体积都非常小巧,同时重量也十分轻巧,所以比运动耳机更适合运动场景。 

  骨传导耳机的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音质不够好。 

  骨传导耳机会不会损伤听力? 

  不论是利用骨传导还是空气传导,两种耳机在最后都是使内耳的毛细胞振动才能引起听觉。内耳中毛细胞所负责的声音频率各有不同,其中负责低频的毛细胞很多,主要用于日常交流,即2000赫兹以下的声音,所以这种声强不会对其造成损伤。然而,噪声和长期的声音刺激属于广谱性质,既有低频又有高频,所以其对毛细胞的损伤是全面性的。负责高频的毛细胞,其主要功能是声音的分辨,如在嘈杂环境下鉴别、分辨声音,此类毛细胞较为脆弱且数量较少,所以往往更容易出现问题,其损伤通常表现为患者日常交流不受影响,但在嘈杂环境中听力功能会有所下降。 

  毛细胞的损伤如果是短期、急性期的,经过一些治疗有可能恢复;如果是长期损伤则不可逆。人耳大约有4万个毛细胞,其在我们出生后便开始凋亡,所以一定要爱护双耳,在使用耳机时最好要遵循“60、60”原则,即一次不超过60分钟,音量大小不超过60分贝。另外,生活中还要学会控制好情绪,因为情绪波动会引起耳中血管的收缩、痉挛,轻则引发耳鸣,重则会引起毛细胞凋亡,造成突发性耳聋。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26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揭牌,...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26日发布报告说,到2...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3月27日清晨,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海上安装就位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海上安装就位

3月26日,由中国海油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

从“油改电”看新能源市场“新蓝海”

从“油改电”看新能源市场“新蓝海”

记者近日在山西临汾采访时,一项名为“油改电”的...

鹊桥二号中继星成功实施近月制动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鹊桥二号中继星成功实施近月制动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国家航天局消息,3月25日0时46分,鹊桥二号中继星...

雌蛙会“暗送秋波”?我国科研人员证实蛙类存眨眼视觉信号

雌蛙会“暗送秋波”?我国科研人员证实蛙类存眨眼视觉信号

雌蛙会通过眨眼向雄蛙“暗送秋波”?记者从安徽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