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唱歌跑调的人都是因为五音不全吗?

2020-01-26 12: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快节奏的忙碌生活中,唱歌成为现代人休闲解压、舒缓情绪的一个重要方式。因为音乐是反映人类现实生活情感的一种艺术,人们可以通过音乐将内心世界表现出来。可是,唱歌也并不是人人都擅长,有些人唱歌会跑调,也常被取笑为“五音不全”,那么,是不是唱歌跑调的人都是因为五音不全所致呢?下面,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一起来了解一下。

  唱歌跑调是指一个人唱歌不在调上,不符合声调标准,让原本优美的旋律听起来不和谐。通常所说的唱歌跑调,并不是说唱歌时某一个音唱错了,跑调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一个人清唱所唱的歌前后段落不在同一个调式上;另一种是在有伴奏的情况下,一个人唱的歌和伴奏的音高不在同一个调式上。

  五音不全是指唱歌时掌握不好从do到si的七个唱名,把唱歌变成“念歌”或“喊歌”了。通常情况下,五音不全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先天性的,没有高低音的概念,听不出歌曲跑调,比较难调整。另一种是后天的,别人唱歌跑调时可以听得出,但听不出自己唱歌时跑调,有高低音的概念,只是唱歌的过程中无法运用正确的方式。

  所以,单纯的唱歌跑调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跟调整是可以纠正的,而想改掉五音不全却相对困难,它只是唱歌跑调的其中一个原因。

  唱歌跑调还有哪些原因?

  不经常唱,对歌曲的旋律不熟,喜欢自我陶醉。

  音准很好,但是节奏感不强,跟不上节拍也容易跑调。

  喜欢挑战高难度歌曲,高音区唱不上去,导致破音,最终跑调。

  唱歌时不会运用气息,单纯的靠“喊”,不仅伤嗓子,还容易跑调。

  唱歌时感情太过投入,忽略了歌曲的节奏与旋律,导致跑调。

  小常识

  乐曲中有do、re、mi、fa、sol、la、si七个唱名,为什么叫“五音不全”呢?因为在中国,音乐的发展也有很悠久的历史,中国的古乐曲就只有五个音,分别是现在的do、re、mi、sol、la五个唱名,在古代把这五个唱名称为“宫、商、角(读jué音)、徵(读zhǐ音)、羽”。后来的七个唱名是从西洋乐曲传入中国后发展而来的。所以,现在的“五音不全”通常是指中国古乐曲中的音律。

(责任编辑:王璐瑶)

热点推荐

第六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启动

第六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启动

记者18日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通知,组织...

中外嘉宾共谋数字技术赋能“一带一路”

中外嘉宾共谋数字技术赋能“一带一路”

古城西安春意正浓。4月16日,以“互联互通 共同繁...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谋“新”重“质”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谋“新”重“质”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关于发展新质生产...

2023年上交所科创债发行明显提速

2023年上交所科创债发行明显提速

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了解到,上交所近年来持续引...

“中国天眼”发现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

“中国天眼”发现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记者4月16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