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当春运遇上科技:刷证刷脸成标配

2020-01-24 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当春运遇上科技:刷证刷脸成标配 机器人成“后勤队”

  中新社北京1月23日电 题:当春运遇上科技:刷证刷脸成标配 机器人成“后勤队”

  作者 夏宾

  早早赶到机场就怕排队安检的队伍太长,坐在火车上跟家人报平安就怕网络时好时坏……过去春运时常出现的场景,在2020年越来越少。遇上科技,春运正发生变化。

  电子票全面推行 刷证刷脸渐成标配

  中新社记者在今年春运首日(1月10日)来到大兴国际机场体验了一次“极速”登机:从机场线出站到坐上飞机仅用18分钟。

  大兴国际机场的“一证通关+人脸识别”乘机服务,实现旅客全流程自助乘机。在整个登机过程中,记者没有取纸质机票也没有出示电子机票,只是刷身份证和刷脸。

  上述举措大大缩短了排队时间,提高了检票效率。大兴国际机场的春运确实有科技感。

  铁路同样紧跟潮流。“今年所有的高铁客专线路全部实施了电子客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介绍,电子客票省去了排队购票的时间,无需取票,可通过闸机自助验检,线上线下互通办理退票或改签,不再担心车票丢失、挂失补票,不再担心买到假票。

  截至1月21日,已有1020个车站开通了电子客票业务,基本覆盖高铁和城际铁路。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称,在便利旅客的同时,电子客票检票通行耗时缩短三分之一,为将来优化始发停站时间奠定了基础。

  首个5G春运到来 体验流畅网络

  拥有5G信号覆盖的广深港高铁正式投入2020年春运,首个5G春运正式到来。

  今年春运,作为中国动车组开行密度最大、运营最繁忙的高铁干线之一的广深港高铁,成为了全球首条享有5G网络的高铁。

  据悉,广深港高铁的5G覆盖共有铁路沿线、隧道及车站三组应用场景,其中,铁路沿线规划建设超过300个5G信号基站,下载速度峰值可超过1Gbps。

  有了5G网络的覆盖,即便在人群密集的火车站里,也不会再出现没信号、连不上网的现象。而在列车高速行驶的过程中,5G用户也能轻松获得流畅的网络体验。

  为列车“体检” 机器人加入春运“护航”

  京张高铁刚一开通,就迎来了自己的首次春运。作为世界上首条时速达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拥有更特别的“后勤队”。

  北京动车段北京北动车所值班所长兼技术组组长上官亚飞表示,北京铁路引进的首台国产车底检修机器人将通过数据建模,可实现机器人在车底按程序设定的路线行走,为列车“体检”,并及时反馈毫米级指标值。

  “有时仅凭肉眼无法实现的测量精度,机器人却能立即察觉预警,且不会漏检漏修。”上官亚飞说,以往至少要两人同时巡检,但未来使用车底检修机器人后仅需一个人、一台机器便可完成。

  而在上海虹桥动车运用所,智能检测机器人也能对动车组列车底部进行“体检”。

  据介绍,该套系统采用双3D图像识别,可实现动车组相关零部件外观故障的全自动检测和报警,一级检修点覆盖率达90%以上,碳滑板磨耗、闸片厚度测量精度达0.5mm。作业效率则接近人工检车的3倍,平时需要4个工作人员花90分钟才能检测完的16节编组动车组,现在1小时不到就能完成。(完)

 

(责任编辑:欧云海)

热点推荐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记者4月16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

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实现五连升

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实现五连升

记者16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我国发明...

我商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

我商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

截至去年底 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分支机构超万家

截至去年底 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分支机构超万家

京津冀三地科技部门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数...

在海量应用场景中“拔节生长” 从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看中国科技新动力

在海量应用场景中“拔节生长” 从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看中国科技新动力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

我国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累计完成15次重复试验

我国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累计完成15次重复试验

记者4月14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获悉,4月12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