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外国专家:中国奇迹让世界刮目相看

2020-01-23 00:00 来源:科技日报

  1月17日,中国农历庚子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在华工作外国专家代表新春座谈会,共庆新春佳节。

  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3位参加座谈会的外国专家,这些中国人民的好朋友高度评价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所取得的经济、科技发展成就,他们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令人感动。

  中国在工程技术领域开始走在世界前列

  长期以来,赫伯特·芒教授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奥双边及国际多边科技合作,积极推动中国与国际的科技交流合作,联合组织国际会议、提名中国学者到国际学术组织和期刊任职。指导了众多中国学者,为中国乃至世界结构工程和计算力学领域培养了一批优秀领军人才。

  2020年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颁发,78岁的赫伯特·芒教授获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芒教授是国际知名结构工程和计算力学专家,曾任奥地利科学院院长,2015年入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他说,美国曾经是工程技术大国、强国,但现在已经几十年没有发展,他刚刚参加一个业内会议,发现原来美国的那些专家都已经移居到了亚洲、欧洲,而且没有什么新人涌现。而随着青藏铁路、南水北调、港珠澳大桥等世纪工程的实施,中国在工程技术领域开始走在了世界前列,世界工程技术领域的未来在中国,希望在中国的年轻人身上。

  中国学生已和世界接轨

  戴伟刚(Douglas Rudy Vogel)教授是信息系统领域专家,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首席学术顾问,电子健康研究所所长。曾任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主席、院士,国际信息系统协会最高成就奖遴选委员会主席等重要职务。

  戴伟刚对中国高教的学生资助体系尤为认同,他说,中国的教育补贴和助学贷款系统非常完善,这让中国青年人对国家产生了强大的向心力。

  戴伟刚高兴地看到,10年前甚至5年前,中国青年学子还有些拘谨约束,不像外国学生那么开放活泼,今天已经完全和世界接轨。他们学习刻苦、为人友善、乐观幽默,敢于挑战自己、挑战老师,想象力丰富,而且拥有强大的可实现能力。

  此次来京参加座谈会,戴伟刚感到很兴奋。他说,每年定期为外国专家举办座谈会与招待会,表明中国政府对外国人才、对知识的重视。

  中国营商环境进步巨大

  世界银行中国局高级经济学家马钦(Marcin Piatkowski)博士2017年从华盛顿世行总部举家来到中国,专门负责中国营商环境的沟通评估工作,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他已经走遍了中国30多座城市,和中国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马钦高兴地看到,中国的营商环境改革迅速推进,8项细化措施密集出台。世界银行在《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连续第二年将中国排在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度前十经济体内,全球营商便利度总排名第31,在满分100分中得到了77.9分。过去两年时间里,中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行榜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排名已经上升了近50位,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马钦说,自己对中国过去40年的经济增长奇迹印象深刻。在40年里,中国的人均GDP增长了30倍,近8.5亿人摆脱贫困。中国古代最为强盛的汉唐明清都没有出现过这样绝大多数人集体脱贫的情景,人类历史上也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件,这是值得中国引以为傲的成就,也赢得了全世界的赞许与掌声,中国奇迹让世界刮目相看。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26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揭牌,...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26日发布报告说,到2...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3月27日清晨,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海上安装就位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海上安装就位

3月26日,由中国海油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

从“油改电”看新能源市场“新蓝海”

从“油改电”看新能源市场“新蓝海”

记者近日在山西临汾采访时,一项名为“油改电”的...

鹊桥二号中继星成功实施近月制动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鹊桥二号中继星成功实施近月制动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国家航天局消息,3月25日0时46分,鹊桥二号中继星...

雌蛙会“暗送秋波”?我国科研人员证实蛙类存眨眼视觉信号

雌蛙会“暗送秋波”?我国科研人员证实蛙类存眨眼视觉信号

雌蛙会通过眨眼向雄蛙“暗送秋波”?记者从安徽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