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在线K12寒假试炼场 内容为王回归商业逻辑

2020-01-22 14: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线教育经历了2019年暑期的一轮加速渗透之后,进入寒假新一轮赛跑模式。对于K12阶段的课外辅导来说,暑假和寒假这类长假期是学生拉开差距的重要时间段,也因此成为在线教育企业大浪淘沙的试炼场。 

  记者调查了解到,今年寒假,K12在线教育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开始采取在线课程的方式进行课外辅导。近日,央视财经频道发布的一项青少年在线教育调查发现,互联网极大降低了接受优质教育的成本,价格相对低廉,上课时间相对自由,名师资源相对丰富。 

  受制于经济、地域因素,优质教育资源分布并不均衡,相对集中在部分区域,以互联网技术、AI技术为基础搭建起来的在线教育,通过网络将优质资源下沉至全国各地,成为缩小教育鸿沟的重要手段。 

  随着互联网加速渗入教育领域,在线教育呈现出赶超线下培训的增长势头,行业内涌现出一批优秀在线教育品牌,同时完成了营销战快速进场到产品内容马拉松的竞争转变。有道精品课负责人罗媛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教育产品是以品质和最终效果为王的。 

  今年暑期在线教育行业在高速增长过程中,经历了一场竞争激烈的营销战,“流量贵”成为暑期K12在线教育市场的重要标签。而在与暑期同样重要的寒假阶段,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价值回归。业内人士认为,正是线下优秀老师的数量有限,而在线教育发展至今,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逐步向头部企业聚集,不管线上怎么营销,提高教学质量,并获得家长学生的认可,才是关键。 

  网易有道CEO周枫在2020年全员大会上表示,网课市场的未来,我们认为将是重产品、强调差异化、和最终看口碑的一个市场。领先的课程业务,应该是标准化、解决用户痛点的产品;在核心环节上需要有与众不同的特色,不怕抄袭;通过好的产品和优秀的服务,让课程实现口口相传。 

  周枫认为,跟团购、打车 O2O、微信微博社交会有所不同,K12网课最后至少可以至少容纳5家差异化头部玩家。 

  网易有道旗下K12在线教育品牌有道精品课首推的名师直播大班课,如今业已成为在线课程主流模式,经历了教学产品、内容的快速迭代,有道精品课成长为K12在线教育赛道上的代表性产品。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发布的青少年在线教育调查中,有道精品课成为名师直播大班课的代表性产品为教育赋能,其中,有道智能笔成为标杆产品再次被搬上央视荧屏。记者了解到,智能硬件也逐渐运用到K12在线教育中,有道智能笔能够还原线下辅导场景,辅导老师完全可以根据学生的答题情况有针对性的在线答疑。 

  课程内容、AI技术和产品服务正在为在线教育企业构筑护城河。不少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和传统的校外辅导班相比,学生在线上学习好处很多,比如学习时间灵活自由,还省去了家长接送孩子的时间,更重要的是,线上教育的名师资源更丰富。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32亿,较2018年底增长3122万,占网民整体的27.20%。专家表示,中国人对子女的教育的重视让K12在线教育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前景看好。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教授宋建武表示,在前年(2018年)我们大概增长45%,去年(2019年)增长达到了54%,我们可以预期在未来的几年内这个增长速度应该是不会有太大的波动,所以整体上看这个(K12在线教育)市场会是一个迅速发展的市场,那么这个市场的规模,(未来)应该是在万亿级别。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博鳌亚洲论坛:畅想人工智能技术的喜与忧

博鳌亚洲论坛:畅想人工智能技术的喜与忧

人工智能何时将超越人类智能?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将...

中国移动计划建设全球最大规模5G-A商用网络

中国移动计划建设全球最大规模5G-A商用网络

“5G正加速向5G-A演进。”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获悉,3月28...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投影”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投影”

记者从南京大学获悉,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率领...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26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揭牌,...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26日发布报告说,到2...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3月27日清晨,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