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东北制药牵头组建小品种药(短缺药)联合体

2020-01-21 15:08 来源:北国网

  患者急等做手术,却遭遇没药做不了,这是怎样一种囧境?2016年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的断货对全国各地医院造成的重大影响敲响了警钟。 

  在我国,小品种药短缺的局面曾长期存在。因为利润低、市场需求小,企业生产积极性不高,部分药品供应时断时续,甚至出现断供,成为不少临床医生和患者乃至社会的痛点。 

  2019年12月31日,小品种药(短缺药)迎来一大利好消息!国家工信部、卫健委、发改委、药监局等四部门联合公布第二批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单位。东北制药在辽宁省工信厅、卫健委、发改委、药监局的大力支持下,秉承“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牵头联合东北、华北等地区医药企业组建的联合体,正式获批成为国家第二批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单位。东北制药牵头组建的联合体拥有保供能力和潜力的小品种药(短缺药)70个品种,占国内市场短缺药品种近50%。 

  历时近两年牵头组建联合体 

  小品种药(短缺药)是指为临床必需,但市场用量小,企业生产动力不足、市场供应不稳定、易出现临床短缺的药品。2016年,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断货;丝裂霉素、地高辛口服溶液、放线菌素D等也出现短缺,影响患者的正常使用。2019年以来,多地相继发布别嘌醇、阿糖胞苷、甲氨蝶呤、硝酸甘油、维A酸等药品涨价断货或供应不足的消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品种药(短缺药)供应保障工作,小品种药(短缺药)的问题一直以来也受到业内的高度关注。东北制药作为党在解放东北中创建的第一个红色制药工厂,建厂70余年来,一直秉承“为国制药”的使命和担当,是中国第一个抗艾滋病药物生产企业,是国家指定、东北地区唯一的麻醉精神药品生产基地,获得国家级“连续20年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外贸出口特殊贡献奖特等奖、优秀纳税企业等众多荣誉。2018年东北制药作为沈阳市唯一国企混改试点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辽宁方大集团积极推进混改,企业动力活力被充分激发,运行质量大幅提高,经济效益显著提升。混改以来,东北制药更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作为医药企业,参与建设国家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是我们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这是关系民生发展、利国利民的大事。”东北制药总经理助理杨文锋介绍,自2018年2月工信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的通知》后,东北制药就开始针对市场规模小、利润空间低的小品种短缺药,联合辽宁、吉林、黑龙江的医药企业,牵头组建东北地区小品种(短缺药)供应保障企业联盟,“组建过程中,我们经过走访调研发现,东北三省能加入联盟的药企提供的保供品种数量有限,不能满足市场供应,难以缓解小品种药(短缺药)局面。于是我们又将联盟范围扩大到华北等地,寻求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入联盟。前后历时近两年,最终组建起东北制药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联合体”。 

  拥有70个小品种药品种资源 

  记者了解到,该联合体首批成员超过30家企业,遍布东北、华北、华中、华南、华东等地,其中包括8家中国医药百强企业,具有保障供应能力和潜力的小品种药及地方短缺药制剂70个品种,产品种类丰富,占市场反馈短缺小品种药的近二分之一,涉及心血管、呼吸系统、妇产科系统、抗感染系统、抗肿瘤等多个领域。 

  该联合体成员单位以化学药制剂生产企业为主,包含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企业、原料药生产企业,拥有小品种原料药50个品种的生产文号和生产能力。 

  纵观联合体内部,原料药配套生产能力强、供应链完整、生产企业质量控制能力强、药品配送网络覆盖具有区域优势,从研发到生产到商业配送和终端零售,能够履行稳定生产和保障供应的责任义务。 

  作为该联合体的牵头单位,东北制药表示,将按照建设周期和责任目标要求,完成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任务,保障小品种药(短缺药)的稳定生产供应。未来在联合体内部,将通过供应链信息沟通、技术交流合作、产业项目合作、配套能力提升等多种工作机制,让小品种药(短缺药)的生产能落实信息共享、产业资源联动机制。同时,通过资源整合,充分利用各成员企业现有的生产能力实现药品保供,包括上游产业链努力保障小品种药原料和制剂持续供应。涉及企业也会及时反馈本企业可能影响药品稳定供应的经营活动信息和药品短缺风险信息等。 

  东北制药在组建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联合体过程中,得到了辽宁省工信厅的大力支持。获悉该联合体入选国家第二批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单位名单后,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好消息,这也是一个好的保供药企组织,能有效缓解小品种短缺药供应问题,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我们将继续全力支持该联合体的建立和完善工作。” 

  随着第二批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单位名单的出炉,国内小品种药集中生产基地已增至6家,今年将基本实现100种小品种药(短缺药)的集中生产和稳定供应。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2024年宇航领域十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发布

2024年宇航领域十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发布

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4月24日在湖北武汉开幕。在大会...

中国空间站已在轨实施130多个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

中国空间站已在轨实施130多个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

建造中国空间站,开展长期有人参与、大规模的空间...

我国科学家利用离场电催化技术实现硫化氢全分解

我国科学家利用离场电催化技术实现硫化氢全分解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团队...

我国拟立法促进原子能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我国拟立法促进原子能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原子能事业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原子能法...

医学前沿有哪些“中国进展”?最新盘点来了

医学前沿有哪些“中国进展”?最新盘点来了

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曾经是最凶险和致命的白血病...

2024年汉诺威工博会聚焦工业可持续发展

2024年汉诺威工博会聚焦工业可持续发展

2024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21日晚举行开幕式。今...

中国70项发明斩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中国70项发明斩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第49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21日在瑞士日内瓦闭幕,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