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更忙碌也更幸福:社交电商“改良”乡村年味

2020-01-15 16: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忆里的村庄,一到年底,家家户户忙着杀猪宰羊、蒸年糕、磨豆腐、贴春联,卤香飘出,便知春节将至。

  而今年河北保定的高阳县南台路村有着不一样的“年味”——货车一趟趟来,工厂机器呼啦啦转,村里老少上阵500多人都在热火朝天、加班加点地为年货节的毛巾生产和销售而忙碌着。“今年在苏宁拼购上,一天就能卖出3万单,我们忙着高兴!”斜月三星公司电商负责人何业成笑着说。

  今年的春节,对他们来说都更加忙碌、辛苦,却也更加幸福、踏实。

  小毛巾玩出大品牌,年货节日销3000单

  自2019年加入苏宁拼购“拼工厂”计划后,这个本隐藏在各大毛巾品牌OEM代工背后的村企品牌成功搭上电商快车,借助苏宁全场景、全渠道布局优势、强大的流量资源倾斜以及大数据指导,斜月三星的销量和知名度都取得了飞跃。

  在2019年818发烧购物节期间,苏宁邀请代言人沈腾、贾玲现场直播带货,更是让斜月三星毛巾首次被明星通过快手直播的形式,展现到消费者面前。当日,斜月三星一款祥云毛巾一举拿下日销3万条的惊人成绩,以此为起点,斜月三星的产品销量实现了井喷式的增长,目前已拼单超14万件。

  在苏宁大数据发布的《2019中国低线消费市场数据报告》中,前三季度苏宁拼购县镇及农村市场日用品销量同比增长641.23%,除了蓝月亮、维达等耳熟能详的品牌外,名不见经传的斜月三星毛巾排在销量前三。

  何业成介绍,自从在苏宁拼购上“走红”后,今年年货节期间的销量依然十分喜人,平均每日销量3000单以上,最远订单到达新疆乌鲁木齐。受到苏宁电商直播的启发,他们也创建了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内容团队,“一开始粉丝量也不多,但随着销量见长,我们两个平台的粉丝量累计近2万了。”

  此外,有八家新的供应商前来沟通生产合作,从前村里对他们转型表示“又费钱又冒险”等不解、质疑的人,如今也纷纷加入,更有邻村村民找到他们,“好多人来问我能不能帮他们带到苏宁上,卖他们种植的草莓、山药、土豆等农产品。”

  “北漂白领”化身村企总监 苏宁拼购助力农村焕发新春

  斜月三星公司电商运营总监段新雨曾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北漂”——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找到一份白领工作,工资不高不低,但每到春节临近,心里却总是“飘忽不定”:“过年了却不愿意回家,某种程度上有种‘近乡情更怯’的感觉。”

  看到电商的勃兴、以及下沉市场的兴起,段新雨的心里涌起了一股莫名的情愫,他辞去了大城市的工作,毅然回到家乡村企,做起了电商运营。事实证明他的选择并没有错,如今他不仅收入翻番,更在高阳县所在的保定市买了房、车,还娶了媳妇,成为了大家口中的“人生赢家”。

  他说,在斜月三星公司,有很多和他一样从大城市返乡工作的年轻人,大多从事着客服、运营等需要运用电脑、手机,以及对电商有一定了解的岗位。“农村人外出谋生,最直接的原因都是希望赚钱致富。但在得到物质财富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牺牲了和亲人团聚的温馨。如果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和在外面差不多的经济收入,哪怕是收入比外面低一些,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回来。”对于段新雨来说,今年的春节和往年最大的变化在于心态:“赚钱都是次要的,但在家里,心里很踏实。”

  对于何业成来说,今年春节最大的变化在于他要开始替员工们的年货“操心”了,还未转型电商时,工厂在腊月上旬便放假了,而当前随着年货节的热卖,员工们都在加班加点地工作,置办年货的事情便落到了他的身上。“我在苏宁拼购上买好了米、油、盐、肉这些家常用品,第一次不做商户做顾客,感觉很不错!”

  他更是自豪地介绍,如今的斜月三星也向“城里的企业”学习,准备了10万元年终奖,奖励电商部门的工作人员。

  “桂林山上无杂木,高阳花布四季新”,从河北保定东南隅的“纺织强县”高阳县南台路村走出的斜月三星,已从默默无闻的毛巾代加工厂成长为日销3万条爆款毛巾的“新国潮品牌”,苏宁拼购也借此证明了其“拼工厂”“拼购村”等系列赋能中小企业和农村企业的计划,不仅为他们开拓了新的销售渠道,更是通过对中小企业的指导,培养起中小企业市场化、现代化的思维意识及电商运营等能力,并助力提升农村“留人”能力,让更多农村人变身新型职业农民,在农村这块热土耕耘并有所收获。

(责任编辑:王璐瑶)

热点推荐

博鳌亚洲论坛:畅想人工智能技术的喜与忧

博鳌亚洲论坛:畅想人工智能技术的喜与忧

人工智能何时将超越人类智能?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将...

中国移动计划建设全球最大规模5G-A商用网络

中国移动计划建设全球最大规模5G-A商用网络

“5G正加速向5G-A演进。”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获悉,3月28...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投影”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投影”

记者从南京大学获悉,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率领...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26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揭牌,...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26日发布报告说,到2...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3月27日清晨,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