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美国:人工智能产业春天已至 自动驾驶安全隐忧凸显 谷歌宣称实现量子霸权

2020-01-09 00:00 来源:科技日报 刘海英(本报驻美国记者)

  麻省理工学院研发的磁控线型机器人。图源:MIT官网

  波士顿动力公司Spot机器狗。 图源:波士顿动力公司官网

  人工智能春天已至,三个层面皆有突破:机器人技术进步明显,向拥有自我意识迈进;自动驾驶发展遇阻,急需消除安全担忧;计算机技术优势明显,成相关产业重要推动力。

  美国政府对人工智能的高度重视和业界的大力投资,推动了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进步。

  在基础层面,有英特尔公司的Pohoiki Beach神经芯片,其集成了1320亿个晶体管,拥有800多万个“神经元”和80亿个“突触”,人工智能任务执行速度比传统CPU快1000倍,能效提高10000倍;在技术层面,有Facebook的wave2vec机器学习算法,其可使用原始音频作为训练数据,错误率低至2.43%,形成自动语音识别技术领域的新突破;在应用层面,更是百花齐放,尤其是在医疗领域,美国科学家不仅将人工智能用于遗传综合征、肺癌、乳腺癌、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多种疾病的诊断,还利用其进行蛋白质折叠结构的分析、抗菌耐药性基因的识别,甚至是新药的开发。

  而在传统的人机游戏对抗战场,人工智能取得了更多的胜利: Pluribus在德州扑克赛中战胜了6名全球顶尖选手,DeepRole则在类似“狼人杀”的多玩家在线游戏“抵抗组织:阿瓦隆”中战胜了各路高手。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带动了机器人技术的进步。哥伦比亚大学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创建了可在没有先验知识的情况下思考和适应不同情境的自建模机械臂;卡内基梅隆大学更是利用无创脑机接口技术实现了通过意念对机械臂的高精度控制。哥伦比亚大学的群体机器人能模拟细胞的集体迁移;弗吉尼亚大学的机器鱼则是游速和能效俱佳。麻省理工学院的磁控线型机器人能在脑血管等狭窄弯曲通道中穿行自如,波士顿动力公司的机器狗更是代代进化,如今已投入商用,其闪转腾挪之间,尽显机器人界高手风范。

  相比于机器人技术和产业的不断进步,自动驾驶稍显落寞。2018年3月发生的全球首例优步自动驾驶汽车撞人事故产生的阴影并没有完全消除。

  Facebook人工智能领域负责人杰尔姆·佩森蒂曾表示,人工智能进步须突破算力依赖。佩森蒂的破解之法是进行更多的软件创新、硬件和软件的优化,但转换思路,提高算力也不失为一条可选之道。2019年,美国在计算机技术领域仍居世界领先地位。“TOP500”组织的两期全球超算500强榜单中,美国超算牢牢占据着前十的半壁江山,“顶点”更是遥遥领先。研发方面,能源部的E级超算计划次第展开,“极光”“前线”“酋长岩”的开发紧锣密鼓;量子计算领域争锋激烈,IBM推出“IBM Q系统1”,谷歌更是宣称实现了“量子霸权”。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博鳌亚洲论坛:畅想人工智能技术的喜与忧

博鳌亚洲论坛:畅想人工智能技术的喜与忧

人工智能何时将超越人类智能?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将...

中国移动计划建设全球最大规模5G-A商用网络

中国移动计划建设全球最大规模5G-A商用网络

“5G正加速向5G-A演进。”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获悉,3月28...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投影”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投影”

记者从南京大学获悉,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率领...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26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揭牌,...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26日发布报告说,到2...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3月27日清晨,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