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海关信用信息帮企业融来“真金白银”

2020-01-07 08:22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陈 瑜

  “以前从没听说海关出口数据对企业有用,‘关助融’业务推出后,竟然可以帮助企业融资,这是我们以前想都没有想过的事情。”苏州昆拓热控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华最近尝到了甜头,通过海关信用信息,企业将其累积的经营业绩和信用情况转化为“真金白银”——获得广发银行苏州分行增加的500万元额度授信。

  苏州昆拓热控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于2006年成立于苏州工业园区,是一家为设备提供温度管理控制的空调设备制造商,也是“新三板”全国扩容后首批获准股票挂牌上市的企业。

  但企业面临中小微企业的共同痛点:融资难、融资贵。因资金少,大多只能租赁厂房、设备,也因此无法获得抵押贷款。

  2019年10月,杨华受广发银行苏州分行邀请,参加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关助融”业务交流会。“意外”获得的这笔无抵押、纯信用的贷款既可用于缴纳海关税款,也可将贷款用于生产经营等多种用途,而且这笔贷款是按照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浮动,相比之前银行贷款动不动上浮20%-40%的利率,企业成本降低了不少。

  苏州工业园区海关财装科王屾告诉记者,商业银行“惜贷”“怕贷”,根源在于对企业经营真实信息掌握不全面。“关助融”是指海关依企业申请,根据规定提供进出口违规违法记录、进出口金额、纳税数据等进出口信用信息,金融机构将信用信息纳入信贷分析池,根据授信评价结果给予企业相应的信用贷款额度,实现“以信授信”。当地政府对获得贷款的企业通过贴息或费用补贴等方式再给予相应财政支持,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以信促信”。

  “‘关助融’有利于通过海关信用信息的‘支点’,撬动多方资源,有望从根本上缓解此类进出口企业的融资难题。”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办公室副主任王咏梅认为,通过数据共享,“关助融”可以帮助银行更加便捷地取得企业外贸经营的真实信息,有效降低银行贷款的风险和成本,将资金更加精准、放心地投放给优质中小微企业。

  最新数据显示,“关助融”项目进展良好,60家企业提出数据申请,29家企业完成授信,授信金额18.55亿元,已投放资金1.21亿元。

  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2.12万亿元,增长10.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2.5%,比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主体。作为民营企业中数量庞大的组成,中小微企业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019年以来,海关总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通过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进一步精简单证等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出实招、见成效。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博鳌亚洲论坛:畅想人工智能技术的喜与忧

博鳌亚洲论坛:畅想人工智能技术的喜与忧

人工智能何时将超越人类智能?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将...

中国移动计划建设全球最大规模5G-A商用网络

中国移动计划建设全球最大规模5G-A商用网络

“5G正加速向5G-A演进。”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获悉,3月28...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投影”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投影”

记者从南京大学获悉,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率领...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新增3500P算力供给人工智能大模型

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26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揭牌,...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新报告:中国5G连接数将在2024年底达10亿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26日发布报告说,到2...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 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3月27日清晨,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