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断网法”受瞩目与华为合作 要求外国手机预装俄产软件

2020-01-06 08:37 来源:科技日报 董映璧(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2019年俄罗斯通信技术领域有三件最引人关注的事件。

  第一件便是所谓的“俄罗斯断网法”事件。2019年上半年国际媒体对此的炒作没有中断过。年初,俄议会几名议员发起了有关该领域的立法工作,出乎意料的是相关法律很快在俄罗斯上下议会通过了,5月1日总统普京随即签署了《俄罗斯主权互联网法案》。该法律的目的是确保俄互联网在遭遇外部“断网”等冲击时仍能稳定运行。简言之,就是一旦美国关闭了俄罗斯的互联网域名或者在国际互联网根服务器上对俄“做手脚”,俄有关部门仍能依靠自己的技术,保障俄境内网络的正常运行。根据该法,俄将建立本国的域名系统,即存储和获取网络地址及域名信息的系统。俄联邦电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将成立网络监控管理中心,负责在出现外部异常情况时保障俄境内网络通信服务运行,并协调各网络通信运营商应对。该法部分条款于11月生效,而有关对特定网络信息予以加密保护和建立本国域名系统的条款等将于2021年1月1日生效。

  与“断网”事件同时受关注的是俄国防部建设的专属军事互联网——“多服务通信传输网”(MTSS)。MTSS将拥有自己的主题搜索引擎,可根据关键词或句子查询信息,能在全国范围内快速传输几乎无限容量的信息;MTSS可用于俄联邦政府准备打造的主权互联网,确保国家在数字空间的安全。MTSS还可在战斗环境下应用,比如,俄空降兵能通过平板电脑连接MTSS,显示预定战斗行动地域图,侦察员可在保密信道上将获取的坐标数据标注在地图上。俄国防部还在一次军事演习中测试了一种可在1小时内快速搭建的无线通信网络,并能在2000公里间高速传输加密信息。

  第二件是华为与俄罗斯的合作事件。2019年6月5日,华为公司与俄罗斯第一大移动运营商MTS签署5G合作协议。8月,MTS使用中国华为的5G移动网络技术,在俄圣彼得堡州喀琅施塔得市启动了5G移动通信网络,这是俄罗斯建成的第一个5G移动网络城市。该市政府希望5G技术能在智慧城市、物联网、信息安全解决方案、交通监控、环境保护、生产领域和政府管理工作的数字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同一时期,莫斯科市政府和MTS,利用华为5G技术在莫斯科市“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内建立了一个5G网络测试区。莫斯科市政府的目的是将莫斯科建成世界先进的数字城市,与华为等世界IT技术公司的合作,将促进莫斯科创新应用技术的发展,促进莫斯科物联网、无人驾驶交通、远程医疗、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让莫斯科居民的生活更方便更舒适,用于测试“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初步测试表明,华为5G技术运行良好,代表5G移动网络技术领域世界高水平。未来,MTS公司计划与手机制造商合作,在2019年底至2020年初向俄市场推出5G手机。

  第三件是12月2日普京签署了有关要求在俄销售外国手机等IT产品预装俄产软件的法律。该法将于2020年7月1日生效,目的是保障俄罗斯国家信息安全,保护俄罗斯IT产业的发展,促进俄产软件的技术进步,打击国外手机、电脑和智能电视等IT产品对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的垄断。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无需“插电”的发光发电纤维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无需“插电”的发光发电纤维

记者近日从东华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成功研发出...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让国产农机配件更耐用、实惠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让国产农机配件更耐用、实惠

临近东北春耕,记者走进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以...

数据产量超32ZB!数字中国持续释放“数”活力

数据产量超32ZB!数字中国持续释放“数”活力

数据,看不见、摸不着,但我们每个人却早已身处数...

全国5G基站超过350万个,数实融合进一步提速

全国5G基站超过350万个,数实融合进一步提速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全国...

新研究揭示全球变暖将导致青藏高原北缘暖湿化

新研究揭示全球变暖将导致青藏高原北缘暖湿化

基于古环境记录、古气候模拟和现代观测,对比了青...

北京未来科学城机器人产业园开工

北京未来科学城机器人产业园开工

据介绍,2023年北京在亦庄、昌平“一南一北”布局...

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为AI+提供强劲引擎

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为AI+提供强劲引擎

算力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智能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