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

“火星农田”产量高 但食品安全尚难保证

2019-11-05 09:01 来源:科技日报

在电影《火星救援》中,我们看到,一个人在火星上,为了生存而不断的尝试种土豆。而在现实生活中,有这么一群人,为了能够真正地在火星或月球上种菜而埋头研究。

近日,来自荷兰瓦赫宁根大学(Wageningen University)的威格·沃姆林克及其团队,在模拟火星和月球的土壤中成功地种植出了农作物。他们发现,未来不仅可以在火星和月球上种植作物养活火星定居者,还可以从这些作物中获得有活力的种子,这就意味着长期种植的可能性。

哪些作物适合在火星上种植?在火星上种菜又将面临哪些问题呢?

模拟土壤喜获大丰收

据报道,威格及其团队种植了10种不同的农作物,包括西洋菜、芝麻菜、番茄、萝卜、黑麦、藜麦、菠菜、韭菜、豌豆和韭菜。研究人员模拟了月球和火星的风化层,并将来自地球的盆栽土壤作为对照组。

结果显示,10种作物中有9种都长得很好,只有菠菜并不“合群”;模拟火星土壤的生物量最高,与月球的模拟数据有显著差距。研究人员还对萝卜、黑麦、西洋菜这3个品种的种子进行了发芽试验。

在对“凤凰号”火星探测器采集的火星土壤进行分析后,科学家们发现,火星土壤对某些适合在弱碱性条件下生长的蔬菜来说是理想场所。火星土壤样本的酸碱度值在8—9之间,这种类型的土壤很适合种植芦笋和诸如绿豆一类的蔬菜,因为这些蔬菜不适合在酸性土壤中生长。

2013年研制出的“月宫一号”是我国第一个生物再生生命保障地基有人综合密闭实验系统,其中有两个植物舱用来培养作物,为乘员提供所要的植物性食物。

“月宫365实验”首批入舱志愿者刘慧博士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选择农作物时,会考虑人员所需饮食营养结构和特殊功能性需求、作物的生产效率以及栽培工艺是否繁琐等因素,“依照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作物筛选标准,先选大的物种,再选细分品种。一般会选择那些占用空间小、生长周期短、生产效率高、栽培方便、抗逆性强的作物。”

据刘慧介绍,植物舱Ⅰ主要种植粮食作物小麦和部分蔬菜作物,包括土豆、胡萝卜、葱等。植物舱Ⅱ主要种植粮食作物大豆、油莎豆和蔬菜、水果等。蔬菜作物包括黄瓜、西红柿、辣椒、茄子和各类叶菜,以及一种浆果类作物草莓。两个植物舱一共种植了35种作物,其中蔬菜就有29种。

真实环境带来未知风险

虽然模拟的土壤已经尽可能地接近于真实的土壤,但实际上威格及其团队的实验是在温度、湿度、气压、光照等条件相对稳定的温室中进行的。对此,威格解释道:“这是因为,我们预计火星和月球的首批作物生长将在地下进行,以保护植物免受包括宇宙辐射在内的不利环境的影响。”

刘慧也表示,“土壤环境的确很重要,但作物生长还需要满足温度、光照、气体、水和肥料等其他条件。因此,即使土壤条件满足了作物生长的各项需求,如果光照、温度等条件不合适,也不能保证作物顺利培育。尤其是在地外环境中,还需要考虑太空辐射、重力变化等因素对作物的影响”。

此外,在火星土壤中培育的作物是否“安全”尚难保证。尽管威格及其团队在实验中收获了不少人类熟悉的农作物,但没有任何人食用过。威格说,火星土壤中含有包括铅、砷和汞以及大量的铁等重金属,“如果植物生长利用了这些成分,这些重金属可能会被果实吸收,从而使作物带有毒性”。

因此,源于火星土壤的作物存在很多未知的风险。刘慧说:“火星土壤中含有什么?哪些物质会被作物吸收?如果火星土壤中存在能够被作物富集的有害物质,如重金属等,那么在利用这些火星土壤来培育作物之前是否可以进行预处理?处理效果和耗费成本如何?这些都是需要去解决的问题。”

刘慧表示,利用模拟火星土壤研究如何种菜,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火星土壤环境,揭示其中植物栽培可利用的营养因素,找出可能存在的问题,为解决土壤改良、原位资源利用等难题打下了基础。

可听可看可触摸 3D图像生成系统酷似“星战”显示器

据英国《自然》杂志13日公开的一项物理学最新研究...

“欧罗巴快帆”:探寻木卫二上生命的蛛丝马迹

希腊神话中,欧罗巴是腓尼基的公主,美艳动人,艳...

我国科学家成功研制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区域中心原型机

11月12日,上海天文台安涛研究员在介绍平方公里阵...

新方法利用叠加态原子测量引力

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发表论文称,他...

一种科学上认为已消失的物种被重新发现

根据英国《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11日发表的一项...

飞行汽车亮相进博会 打“飞的”真要实现了?

2019年8月5日,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NEC)在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