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

“返老还童”酶让老鼠重返青春

2019-06-18 07:07 来源:科技日报

右边的老鼠被注射了eNAMPT酶,它比左边相同年龄的老鼠更有活力,而且毛色更亮。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今井真一郎提供)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近日报道,美国和日本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细胞外烟酰胺磷酸核糖转移酶”(eNAMPT)不仅能延长小鼠的寿命,还逆转了老鼠身体机能的衰老。而且,好消息是,人类也有这种酶,这有助于科学家们研发出新的抗衰老方法。

随着老鼠和人不断老去,体内的“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数量会显著下降。而新研究显示,eNAMPT酶可以产生NAD。

在实验中,来自华盛顿大学以及日本国立老年医学和老年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在实验鼠年龄为6个月和18个月时进行调查发现,雄鼠和雌鼠血液中eNAMPT的循环浓度分别减少了30%和70%。他们还发现,体内eNAMPT量越高的年长老鼠,比体内缺乏eNAMPT的年长老鼠的寿命更长。

为了保持老鼠体内酶的数量,研究团队对老鼠进行了基因操作,结果显示,即使是高龄老鼠,身体活动水平也年轻了一岁。如果是人的话,从身体机能的角度而言,相当于从50多岁重返20多岁。此外,实验鼠在睡眠质量、学习能力、记忆能力和视网膜细胞能力等方面也保持了较高水平。

随后,研究小组从年龄为4—6个月的老鼠体内提取包含eNAMPT的成分,并连续3个月注射给年龄为26个月的雌鼠。结果显示,后者的寿命延长了16%,且毛色变好,动作也比以前灵活。

参与研究的华盛顿大学教授今井真一郎表示,eNAMPT有潜力成为一种抗衰老方法。

对抗衰老这一课题,从古到今,人类都非常执着。科研人员一直在寻找影响衰老进程的密码。这次,研究者在动物实验中找到的是一种酶eNAMPT。它的高低,似乎和老鼠的年龄有关。体内这种酶浓度高的老鼠,和同龄鼠相比,身体机能也会更年轻。更重要的是,给年纪大的老鼠注射来自年轻老鼠的eNAMPT,真的能让它更长寿!不过,在老鼠身上有效,并不一定在人身上同样奏效。到目前为止,这只是一种颇有潜力的方法。至于真要享受到注射延寿服务?对不起,还是得慢慢来。

首张量子纠缠图像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