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也能感受酸甜苦辣

2019-01-28 10: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含糖饮料对人体的危害大家已经熟知,但使用人造甜味剂也并没有打到人们期望的目的。尽管研究人员早就发现了这一点,但此前并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如今一项新的研究揭示了这背后的原因。

资料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支艳蓉/摄

以往人们认为味觉感受器集中在舌头和上颚,如今研究人员却在肠胃道和其他内脏器官中也发现了味觉感受器,这些新发现的感受器可以感知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并据此控制消化过程。这种系统会影响人们的食欲和对食物的偏好,甚至还会影响免疫系统。

味觉是非常有用的感觉,不同的味道往往代表不同的含义。甜味代表着碳水化合物,鲜味代表着蛋白质,咸味意味着电解质,苦味意味着毒素,酸味则意味着腐败。以往的生物学家认为,食物被吞到肚子里后,味觉感受器就不再起作用了,但实际上,消化道也存在着葡萄糖感受器,这些感受器和口腔中的甜味感受器是一样的。不但消化道内有着葡萄糖感受器,胃、肠道、胰腺、肺、中枢系统、睾丸和皮肤中也存在着多种味觉感受器。

虽然这些器官中都存在这味觉感受器,但是不同于口腔,这些感受器不会让人有直接的感觉,所以研究人员也不是用“营养感受器”来代替“味觉感受器”去指代除口腔外的味觉感受器。

在搞明白这件事后,甜味剂给身体带来的影响就容易理解了。此前,人们认为人造甜味剂仅仅是刺激了口腔中的甜味味蕾,并不会给身体带来额外的热量。但实际情况是,在人造甜味剂进入胃肠之后,触发了位于胃肠道的甜味感受器,对整个消化吸收系统产生了干扰。

消化道的营养感受器不仅可以调价消化过程,还对食欲、饮食偏好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对于任何动物来说,进食不但需要保证能量充足,也需要尽量避免身体长胖。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一个实验表明,即使食物绕过口腔的味觉系统,猕猴的身体也清楚的知道获得了多少热量,并在下一餐时将该份额的热量减去。胃肠道的营养感受器通过检测总热量来控制人的食欲。

除了饱腹感以外,胃肠道的营养感受器还会影响食物偏好,在一项实验中,实验人员为小鼠提供甜味溶液和不甜溶液。在小鼠饮用不甜溶液时,研究人员会向小鼠胃内注射糖,小鼠最初会选择喝甜味溶液,但最后会选择和不甜溶液。对高热量的偏好会使人们逐渐增加体重。

骑上“共享单车” 贵州军民融合有了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