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鼠长骨内首次发现隐秘血管网

2019-01-22 09:43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代谢》21日在线发表了一项医学发现:德国科学家首次在小鼠长骨内观察到了一个毛细血管网,这些纤细的毛细血管穿过骨头,将骨髓与更广泛的循环系统连接起来。该发现不但证实了一个长久的理论假设,还有望为人类带来骨骼炎症和组织损伤的全新疗法。

长期以来存在的一种假设是,血液通过骨头一端的动脉或沿骨干的少数血管进入长骨(如胫骨),之后经过骨髓,从另一端流出。但是,这一传输路径无法解释针对骨髓的紧急药物输注是如何快速传播到身体其他部位的。

此次,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研究人员马西亚斯·昆泽及其同事,利用最新技术对小鼠胫骨做成像处理后发现,胫骨皮质骨上布满了成百上千条毛细血管,并将其命名为“经皮质血管”(TCV)。他们认为,这似乎是小鼠骨骼内循环系统的核心组成。通过计算发现,大部分通过骨头的血液都经由TCV流动。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人类长骨中存在类似的但更密集的毛细血管,不过目前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以证实它们是否同属于“经皮质血管”。

研究团队也直接观察到了免疫细胞通过“经皮质血管”发生迁移的现象,“经皮质血管”可能提供了一个连接骨髓与炎症部位的“捷径”。而在慢性骨关节炎小鼠模型中发现,新的“经皮质血管”几周之内便能形成。

如果下一步研究能够确定其和炎症性疾病之间的直接关联,那么这些发现将极大地助力新型疗法的研发,即通过调节“经皮质血管”的血流或细胞迁移,来治疗骨骼炎症和组织损伤。

血液通过骨头时究竟是怎么流动的?靠着最新技术对小鼠胫骨做成像处理,科学家终于发现了此前被忽略的一张血管网——经皮质血管。虽然还不能确定这张网络究竟在骨骼内循环系统中扮演什么角色,但仍能由此推断出血液的走向——它经由这张暗网流动。文中没有细说,但成像处理技术的进步,确实延伸了人们的视野,让我们看到了虽然一直存在但此前不被揭晓的秘密。而每一样新的发现,都能为某种病症的治疗方案提供新的思路,为某个研究领域开辟新的疆土。

元宵“体检” 保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