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找到细胞“燃料”输送新途径

2019-01-09 11:09 来源:科技日报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7日在《自然·代谢》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一种名为Slc12a8的转运蛋白在细胞能量供应链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能将细胞代谢所需燃料直接输送至细胞中。研究人员指出,这一细胞燃料输送新路径的发现,有助于揭示人类衰老过程及与之相伴的慢性疾病病理,进而帮助开发新的治疗药物,减少岁月流逝对人体造成的不良影响。

在多种细胞代谢反应中,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分子都扮演着重要角色,是细胞保持活力的重要支撑。但随着年龄增长,NAD水平会不断降低,细胞代谢能力也随之受到影响。虽然科学家已经发现细胞生产NAD是始于一种称为烟酰胺单核苷酸(NMN)的前体分子,但对于这种前体分子是如何进入细胞进而加工成NAD的,却一直不清楚。

此次,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为这一谜题找到了答案。他们经过在细胞和小鼠中进行的多次实验,最终发现了NMN的输送机制。研究显示,Slc12a8蛋白会在钠离子的帮助下,将NMN直接运输到细胞中,并迅速发挥作用,用于NAD的生产。而当NAD水平下降时,细胞还会增强Slc12a8基因的表达,增加它们运输NMN的能力。

研究人员指出,NMN输送机制的发现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科学家找到增加对衰老细胞供应能量的方法。过去研究表明,给老年小鼠服用NMN有益于其全身新陈代谢,对骨骼肌、肝功能、骨密度、眼功能、胰岛素敏感性、免疫功能等都有积极影响。此次新研究则表明,补充NMN和刺激MMN转运蛋白相结合的策略,可能有助于老年人维持细胞能量,缓解与衰老有关的慢性病症状。目前,研究人员已经确定了能够增强NMN转运蛋白功能的小分子,并与制药公司合作开发针对老年慢性病的新疗法。

长生不老是从古至今的梦想,可惜科学家大多认为:由于底层生物机制的限制,人类不大可能活过130岁,将美梦打得粉碎。不过衰老科学近些年的快速进步,为延年益寿提供了很多重大的启示。一些关键的物质和信号,可明显延缓甚至局部逆转线虫和小鼠的衰老。希望这些发现早日转化,赐我们一颗“不老仙丹”吧。

逆风飞扬的“猫”有36条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