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零热量的代糖也会引起二型糖尿病

2018-10-31 19: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含糖饮料因为会带给人们满足感所以深受很多消费者的喜欢,但是它们会对健康巨大的危害,越来越多的研究已经证实含糖饮料会破坏人类的代谢系统。不少人基于这个原因,选择了热量为零但含有人工甜味剂的饮料,他们希望这种替代品可以既带来快乐,又不会造成健康问题。

人工甜味剂会带来与糖一样的危害

人工甜味剂的应用使得研究人员开始关注它们对人体的影响,去年的来次澳洲一项研究发现:无热量的甜味剂也能升高血糖,并且一样会导致2型糖尿病的发生。该研究的实验对象都是体重正常、代谢系统正常的健康人,他们在服用了人工甜味剂后,血糖有明显上升,而且他们的糖化血红蛋白也因为人工甜味剂的使用而明显增高。这意味着食用人工甜味剂不但会影响正常人,还会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

以色列的研究人员也曾经用大鼠研究了糖精、三氯蔗糖、阿斯巴甜、蔗糖对它们的影响,结果显示,只需一周时间这些人工甜味剂就让大鼠们表现出葡萄糖耐受度下降。葡萄糖耐受度下降是罹患代谢综合征和2型糖尿病的必经之路。

人工甜味剂可以导致肠道菌群紊乱

虽然两组研究人员使用了不同的研究对象,却得出了相似的研究结果。为了进一步了解这种现象,两组研究人员都把目光集中在了肠道菌群上。

澳洲的研究人员发现,当一个人连续两周,每天摄入相当于1.2升代糖饮料的甜味剂后,其肠道菌群会发生明显的变化:对人体有益的双岐杆菌、乳酸菌和拟杆菌种群的水平出现明显的下降,这些下降与葡萄糖吸收的增加有很大关联。而多达11中致病菌的数量发生了上升,甚至出现了以前不存在的致病菌。

2周就让人体内的菌群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这说明无论是普通人还是患者都应该对人工甜味剂保持警惕。

以色列的研究人员由于使用的是大鼠进行试验,所以可以进行更激进的试验方法。他们将已经受到人工甜味剂影响已经产生肠道菌群变化的大鼠注射了抗生素。抗生素消灭了消化系统中的细菌,之后葡萄糖不耐受的现象消失了,这表示体内微生物的变化和葡萄糖不耐受之间有着关联。

研究人员还将未曾食用人工甜味剂的大鼠的肠道细菌移植到已经受到人工甜味剂影响的大鼠的肠胃中,结果这些大鼠的葡萄糖不耐受的现象消失了。

纽约:创新改变零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