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和代谢关系大规模研究展开

2018-06-25 10:04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旗下期刊《BMC公共卫生》日前发表了睡眠与代谢综合征之间关系的最大规模研究。通过对133608名年龄在40岁—69岁之间的研究对象的分析显示,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或多于10小时的人,更容易罹患各种代谢性综合征。

韩国首尔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发现,与每天睡6—7个小时的人相比,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的人腰围更大,其中男性罹患代谢综合征的几率也会同时升高。每天睡眠多于10小时的人中,男性更容易罹患代谢综合征、甘油三酯偏高,女性则在更容易罹患代谢综合征的同时,腰围更大,甘油三酯和血糖水平都更高,且“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偏低。而在研究对象中,有近11%的男性和13%的女性每日睡眠少于6小时,1.5%的男性和1.7%的女性每日睡眠时间超过10小时。

研究人员表示,此次是在之前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样本量,发现了以往未能发现的规律。睡眠时间与代谢综合征之间的关系可能具有性别差异:在女性中,过长的睡眠与代谢综合征表现出相关性,而在男性中,则是较短的睡眠与代谢综合征表现出相关性。

基于通用的定义,如果研究对象至少满足下列标准中的3项就被认为患有代谢综合征:腰围偏大,甘油三酯水平升高,“好”胆固醇水平降低,高血压,以及空腹血糖偏高。代谢综合征在男性和女性中的患病率分别是略高于29%和24.5%。

团队使用的数据来自一个叫HEXA的研究,是一项2004年—2013年间在韩国基于社区开展的大规模研究,研究中搜集的数据包括社会人口学特征、病史、药物使用情况、家族史、生活方式、饮食、运动以及女性的生育相关指标。参与者需要采集血浆、血清、血沉棕黄层、血细胞、基因组DNA和尿液样本,并接受由医学专家进行的身体检查。

尽管睡眠时间和代谢综合征相关性背后的生物机制尚不清楚,但科学家已经找到了几个可能会对此产生影响的生理过程。比如,每天睡眠少于7小时的人,会分泌更多促进食欲和热量摄入或减少能量消耗的激素。

研究人员表示,鉴于代谢综合征目前发病率如此之高,找到可以降低风险的因素十分重要。

睡眠出问题,会让健康出状况,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多有体会。比如连续几日睡眠不足会使免疫力下降,容易头晕、头痛、感冒。长期睡眠不规律,会带来更多深层次的健康问题。不过睡眠与健康的关系不应仅仅停留在生活体会上。鉴于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睡眠问题如此普遍,科研人员可以加大对相关课题的研究力度,以帮助人们树立科学的“睡眠观念”。

逆风飞扬的“猫”有36条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