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异常微波辐射来源首次确认

2018-06-13 09:38 来源:科技日报

据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11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天文学家在观测14颗炙热的年轻恒星系统原行星盘时,发现了宇宙异常微波辐射(AME), 并确定恒星周围纳米大小的旋转金刚石,正是异常微波辐射的来源。这是首次清晰地探测到来自原行星盘的异常微波辐射,而几十年来,天文学家一直对这种特殊类型的微波光线的确切来源感到困惑。

人们在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观测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期间,意外发现了异常微波辐射。该辐射精确的来源一直是个谜,最初,它被认为是由多环芳烃构成的尘埃快速旋转产生的。然而,异常微波辐射和银河系中这些尘埃粒子的浓度的最近位置交叉关联为负,使这一观点受到怀疑。

此次,英国卡迪夫大学科学家简·吉福斯及其同事,使用绿岸射电望远镜(GBT)、澳大利亚望远镜阵列(ATCA)等三种不同的射电望远镜观测了14颗炙热的年轻恒星系统的原行星盘,并且小心区分开原行星盘本身的辐射或是其他偶然物质的辐射。研究团队在这3个系统中发现了异常微波辐射。根据之前的近红外研究,这些是已知唯一包含氢化纳米金刚石的系统。研究人员计算出这两种关联为巧合的概率为0.003%。

这也是纳米金刚石和异常微波辐射的第一个明确联系。纳米金刚石是地球上发现的陨石的常见组成部分,也是太阳周围发生的行星形成过程的遗迹,太阳比研究人员所观察的恒星要暗淡得多。由于像太阳这样的恒星很常见,所以纳米金刚石在恒星周围也可能很常见,但是只有当恒星发出耀眼的光芒时,我们才能看到它们及其相关的异常微波辐射。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新成果揭示了早期太阳系的化学特征,同时意味着天文学家现在可以更好地模拟来自银河系的前景微波光,从而进一步揭开大爆炸遥远的余辉之谜。

探测宇宙微波辐射,曾让我们相信140多亿年前有宇宙大爆炸,也曾透露出大尺度的宇宙质量地图,必然还会透露更多深空细节。此次推断出恒星周围的纳米金刚石影响了辐射,让我们禁不住赞叹天文学家明察秋毫的敏锐。

误差十亿分之一秒?不行!

7月29日,北斗三号第9、第10颗卫星成功发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