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是否能新生脑细胞?

2018-05-28 0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脑是人类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而其中的神经元在成年后是否会新生一直是科学界争论的焦点。在上个世纪,主流的科学观点认为,神经元在人出生之后就不再会新生了,脑细胞死一个就减少一个,但是进入新世纪,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动物和人类大脑的神经元可以新生,而且这一现象可以持续一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科技频道注意到发表这两个结果截然相反的研究的都是权威期刊:《自然》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新生神经元极少在成人身上出现,甚至从不出现;《细胞·干细胞》上的一项研究却表示,新生的神经元从青少年到老年整个阶段都有出现。

也许有读者会困惑:科学研究难道不应该是严谨准确的吗?问什么同样的课题在两个不同的“权威”期刊下会有截然相反的结论呢?其实科学研究就是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所有科学结论都不是绝对正确的,而只有相对正确,随着人们对问题的不断深入,就会越来越接近“正确”。很多重大科学结论确认之前,都存在模糊不清的时代,那时的科学家都会为自己的假设寻找证据,随着研究的不断进行,人们会越来越了解问题的本质,最终,最符合事实的结论会胜出。

对于大脑中的新生神经元,也有类似的过程,只是科学家里事实还有一段距离。最初,人们在研究大脑时,看不到分裂相的神经元(新生神经元会表现出分裂相),所以认为成人大脑中不存在新生神经元。但二十多年前,科技的发展产生了新的实验技术,让人们有了新的方法标记分裂相的细胞,结果显示很多成年动物大脑中都有新生神经元,但发现的神经元主要在海马区。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在越来越多的大脑区域内发现了新生神经元,这似乎表明“成人大脑也可以产生新的脑细胞”这个结论是正确的,但仍然有科学家认为需要进步一验证。于是有两个不同的研究团队使用人类的尸体大脑标本来进行研究。结果是一个团队发现了新生脑细胞,而另一个却没有发现。从实验设计上看,不应该会出现截然相反的结论,所以双方应该有一方出现了错误,有可能实验的疏忽导致了研究人员没有发现目标细胞,也有可能是另一团队显示的是假阳性。

截然相反的结论显然不可能都是对的,所以接下来,不同的研究机构还会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以期获得更准确的结论。

而通过这样的研究,人类最终会加深对成年人新生脑细胞的了解。有可能掌握成人脑细胞新生的奥秘,最终实现预防“阿尔兹海默症”,或是通过药物刺激神经元新生以改善抑郁症患者的症状,甚至使得某些脑损伤患者重新获得相应的部分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