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一周国际要闻

2018-04-16 09:46 来源:科技日报

(4月9日—4月16日)

本周焦点

美拟再建百亿亿次级超级计算机

美国能源部公布一份需求方案说明书,称计划投资18亿美元用于开发至少两台新的百亿亿次级(Exascale)超级计算机,以寻求美国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导地位。这是美能源部第二次决定投入巨资开发百亿亿次级超级计算机系统,拟定开发的运算速度将比目前美国最快的超级计算机高出50倍到100倍,将极大推动美国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有望在新材料研发、核安全评估、密码破译、癌症研究等领域大显身手。

一周之“首”

人工智能医疗设备在美获批上市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首次批准利用人工智能(AI)技术的医疗设备上市销售。该软件程序名为“IDx-DR”,将用于筛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其无需人类临床医生的分析,就能生成诊断结果。

“最”案现场

迄今最精准反物质光谱检测完成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科学家以大约15000个反氢原子为对象,完成了到目前为止对反物质的最精准光谱测量——测量精度达万亿分之二。此次测量结果不仅证明了反原子光谱学的能力,也将反物质的高精度检测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迄今最综合癌症基因组图出炉

来自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在探究癌症的基因根源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他们完成了对1.1万个肿瘤(涵盖33种癌症)的基因测序和分析工作,得到的迄今最综合癌症基因组图谱(TCGA)详述了引发癌症的基因突变。最新研究为提高癌症疗法的疗效和研发新药物提供了路线图,预示着癌症治疗将出现重大突破。

一周技术刷新

量子新法生成“真正随机”的数字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开发出一种新方法,可生成由量子力学保证的随机数字。新技术超越了此前获得随机数字的所有方法,得到了“真正的随机数字”,有助增强密码系统的安全性。

新型相机精准识别肿瘤组织

通过外科手术切除肿瘤组织是重要的癌症治疗手段,但如何精准地找到癌变组织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美国研究人员通过模仿蝴蝶视觉系统研发出的微型照相机或可给医生提供帮助,让其能在明亮的手术照明下清晰看到荧光标记的肿瘤组织。

本周明星

新光电子芯片将数据中心带宽提高十倍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初创公司Ayar Labs结合光学和电子学技术,研制出了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的新型光电子芯片,有望提升计算速度,将大型数据中心的带宽提高10倍,并使芯片间通信耗能减少95%,将总能耗降低30%—50%。据悉,最新技术首款商用产品将于2019年上市。

前沿探索

哈勃精确测出地球与远古球状星团距离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天文学家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首次精确测量了地球与宇宙中最古老天体系统之一——球状星团NGC 6397的距离。新研究有助于对宇宙年龄进行独立估算,使用的测量方法也将帮助天文学家改进恒星演化模型。

费米实验室精确识别特定能量中微子

中微子很难产生和探测,且很难确定中微子撞击原子时的能量。但现在,美国费米实验室MiniBooNE研究团队首次识别出能量为2.36亿电子伏特的缪子中微子,有助进一步促进中微子振荡和相互作用的相关研究。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或能抗病毒

美国科学家发现一类用于治疗细菌感染的抗生素,可通过刺激宿主细胞形成抗病毒状态,从而降低小鼠对疱疹、流感和寨卡病毒的易感性。这一发现揭示了一种激活抗病毒防御的新方式,将有助于开发效力更强、毒性更低的新型药物。

奇观轶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