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药疗效或取决肿瘤类型与变异

2018-02-05 09:38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项临床试验显示,靶向某类特定变异的抗癌药物的疗效,取决于肿瘤组织的类型和变异的确切性质。这一新发现为目前困难重重的个性化癌症治疗方案研发带来新的曙光,同时,也强调了“篮子试验”(Basket trials)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肿瘤治疗方法的价值。

在诸多癌症中,科研人员观察到HER2和HER3基因的不同变异,其中一些变异导致HER2蛋白的过度表达,从而引发癌症,但是大部分变异并未被表征。

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研究团队,此次测试了药物来那替尼在141名患不同癌症(乳腺癌、肺癌、膀胱癌和结直肠癌)患者中,以及在HER2和HER3基因的一系列不同变异中的疗效。来那替尼是美国生物技术公司旗下新药,用于早期HER2阳性乳腺癌成年患者的治疗,2017年7月,它成为首个经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的“强化辅助治疗”用药。

在最新测试中,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药可阻断HER类蛋白质的活性,而对治疗的应答效果取决于变异和组织类型,且仅限于有HER2基因变异的癌症。这意味着,由分子靶点驱动的临床试验可被用于更好地理解遗传变异的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开发个性化癌症治疗方案的道路阻碍重重,因为大部分遗传变异的临床和生物学重要性未知,新研究有助于改变这一现状,为我们带来临床前模型无法预测的新见解。

这一测试还强调了“篮子试验”的价值,该试验更为关注变异类型而非发生癌变的组织,可使得带有相同靶点的不同瘤种患者都能用同一种靶向药物治疗,实现肿瘤异病同治,其被认为对肿瘤治疗有着划时代意义。

2月4日是第19个“世界癌症日”。《2017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的统计数字让人心头一惊:中国每年新诊断癌症病例429万例,总死亡281万例,这意味着平均每分钟就有大约8.2人被确诊为癌症,与此同时约5.4人被癌症夺去生命。要对付癌症,现代医学的进步自然是必不可少的手段。不过对于健康人而言,最好的抗癌武器就是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因为预防就是最好的治疗。

数字经济时代要树立网络安全的全局观

一场大规模网络袭击可能导致高达530亿美元的经济损...

首个牛胚胎干细胞诞生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科学家最终成功地从牛身上获得...

罕见景观 神奇自然的伟大馈赠

摄影师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犹他州、新墨西哥州和科...

雷打雪 没那么神秘

极度低温、大规模降雪、停电……年初,冬季风暴“...

狮子座: 春季星空中反写的问号

立春过后,大地渐回暖,星空更灿烂。虽寒冬余威犹...

苹果因为引力落地? 这会不会是错觉

从牛顿时代开始,引力便出现在科学研究的各种场合...

下一个焦点:“猎鹰重型”火箭干啥?

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4时45分左右,美国太空探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