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新应用

2018-01-11 10:26 来源:光明日报 林小春 刘芳

随着人类对自然认识的加深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病毒,已经不单单是“祸害”,我们可以利用病毒的特性来保护大家的健康。

■寨卡病毒或可治疗脑癌

虽然寨卡病毒有可能会严重损害胎儿大脑、导致小头症等病症,但一项研究称,它也许有一天能用来有效治疗常见脑癌——恶性胶质瘤。

恶性胶质瘤是最常见的一类脑癌,常用疗法是手术辅以化疗和放疗,但多数患者在6个月内会复发。患者存活率较低。但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实验医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向恶性胶质瘤患者切除肿瘤样本和健康人神经组织培养物中分别引入寨卡病毒,7天后发现寨卡病毒在特定恶性胶质瘤细胞中复制,并阻止这些细胞增殖,而人神经组织培养物的生长基本未受影响。

基于上述结果,研究人员尝试利用从小鼠体内分离的寨卡病毒治疗患恶性胶质瘤的小鼠,两周后发现,接受寨卡病毒治疗的小鼠比接受安慰剂的小鼠肿瘤要小得多,最终它们的存活时间也更长。

新研究负责人之一、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迈克尔·戴蒙德教授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工作显示,寨卡病毒能杀死那些对现有疗法有抵抗并导致患者死亡的恶性胶质瘤细胞。”

研究人员认为,对恶性胶质瘤采用寨卡病毒疗法和现有标准疗法可能有互补效果,将来有一天也许能结合使用。届时,寨卡病毒将被直接注入患者大脑。在胎儿中,寨卡病毒主要破坏神经前体细胞从而引起小头症等疾病,但成年人大脑中这类细胞比较少有,因此副作用可能不大。

(林小春)

■病毒改善基因疗法

欧洲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开发出一种生产病毒载体的新方法,使病毒载体在传递相关基因时更加安全有效,这将有助于改善基因疗法的临床应用。

“病毒载体”就是将病毒作为载体,利用病毒可向细胞中传送基因的特性,应用于基因疗法。使用这种“工具”的关键在于安全性和效率:需保证病毒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且能有效传递有用基因。

SV40是一种基因传递效率较高的病毒,具备作为病毒载体的特质。但过去难以解决的问题在于,生产这种病毒载体时很难完全避免野生病毒的产生,这限制了其临床应用。

研究人员在美国《分子疗法》期刊上报告说,他们改进了SV40病毒载体的生产方法,在保证其基因传递有效性的基础上,提高了安全性。论文作者之一、荷兰研究人员彼得·哈恩博士解释说,他们利用生物技术手段给这种病毒载体设置了“双保险”,一是确保载体和受体的DNA(脱氧核糖核酸)之间没有序列重叠,二是删除了与这种病毒的毒性直接相关的STag基因,“如此一来,生产过程中野生病毒出现的概率几乎为零,即使出现也会因缺乏STag基因而导致其毒性大大削弱,且很难存活”。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新方法将扩展病毒载体的应用前景,从而有助于开发新的基因疗法或疫苗。

量子世界中 波函数到底是数学描述还是实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