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破解脱发、白发机制 未来有望研制特效药

2017-11-15 07: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会出现很多变化,其中一种非常明显的,就是头发会减少或变白。此前研究人员不明白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现象,这就使得人们只能使用假发或染发剂来掩盖这样的变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科技频道发现,近日有研究表明科学家逐渐搞清楚这背后的原理,这就让治疗/减缓这一令人烦恼的变化不再那么遥不可及了。

科学家通过研究实验鼠,找到了老鼠体内促使头发生长并拥有颜色的特殊细胞,而之所以他们能找到这些头发祖细胞,却完全是在研究1型神经纤维瘤时遇到的意外。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启动的这一项目本意是了解特定肿瘤形成的过程,但却无意间发现了人们头发变成灰白和脱发的原因。在了解了这些机理后,未来有望研发出根治这些外观问题的药物。

研究人员知道皮肤干细胞位于头发毛囊底部的凸起中,它们参与了头发的生长。但是他们还不确定是什么使得皮肤细胞变成头发细胞。这就使得人们没法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或刺激它们生长。此次研究中,在研究肿瘤在神经细胞上如何形成时,研究人员发现了让细胞产生分化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与神经发育有关,但是在老鼠的毛囊中,却能让皮肤变成毛干,促使毛发生长。

在细胞产生干细胞因子的过程中,有很多蛋白质发生作用,当这些蛋白质分子在某个细胞中完全表达出来之后,就会进入毛球,与产生色素的黑素细胞互动,长成健康的、有颜色的毛发。

如果在这个过程中缺乏某种蛋白质,那么整个过程就有可能出现问题,此次的研究正是发现了当一种蛋白质,当这种蛋白质在分化过程中缺乏时,老鼠就变秃了。

目前这个实验仅仅在老鼠身上进行过,老鼠和人类非常相似,但仍有不少区别,该实验还需要进一步在人类身上进行才有说服力。目前该团队也在努力在人类身上寻找类似的蛋白质及干细胞因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科技频道注意到,关于男性脱发,有研究表明脱发几率和雄性基因过于旺盛有关。但这些研究更多的是在统计学层面上,并未找到两者直接的因果关系。而此次研究虽然仅仅在老鼠身上进行,但却提供了更细节的直接关联。

无论男女,都希望能有拥有茂盛、美丽的头发,希望这项研究未来可以为有脱发烦恼的人提供一个好的解决方法。(王蔚)

(责任编辑:韩璐)

除了未知空间 胡夫金字塔还有哪些未知

近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和法国的科学家经过...

抹掉眼袋留下卧蚕 自拍用上“AI美颜”

据搜狐网报道,自拍美颜也用上了人工智能。卧蚕和...

指尖陀螺:弹指间,焦虑真能灰飞烟灭?

食指轻轻一拨,便可连续旋转3分钟,保证让你目不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