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发现6颗脉冲星

2017-10-11 10:03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出成果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发现了6颗新的脉冲星。这是我国天文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由此也开启了中国射电波段大科学装置系统产生原创发现的新时代。

10月10日,中科院在北京宣布,FAST团队利用位于贵州师范大学的FAST早期科学中心进行数据处理,探测到数十个优质脉冲星候选体。经国际合作,例如利用澳大利亚64米Parkes望远镜,进行后随观测认证,目前已通过系统认证了6颗脉冲星。

FAST副总工程师李菂研究员说,在新发现的脉冲星中,编号为J1859-0131的脉冲星,自转周期是1.83秒,距离地球约1.6万光年;编号为J1931-01的脉冲星,自转周期是0.59秒,距离地球约4100光年……

“脉冲星由恒星演化和超新星爆发而产生,因发射周期性脉冲信号而得名。”李菂说,脉冲星的本质是中子星,具有在地面实验室无法实现的极端物理性质,是理想的天体物理实验室,比如1立方厘米的脉冲星有1亿吨到10亿吨的重量,对其进行研究,有望得到许多重大物理学问题的答案。再比如:脉冲星的自转周期极其稳定,准确的时钟信号为引力波探测、航天器导航等重大科学及技术应用提供了理想工具。

去年2月,LIGO科学合作组织宣布首次直接探测到广义相对论预言已久的引力波之后,对引力波的探测已经成为天文学界的热门话题。李菂说,通过对快速旋转的射电脉冲星进行长期监测,选取一定数目的脉冲星组成计时阵列,可以探测来自超大质量双黑洞等天体发出的低频引力波。“FAST将有希望发现更多守时精准的毫秒脉冲星,对脉冲星计时阵探测引力波作出原创贡献。”

FAST是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设备之一,2016年9月25日竣工进入试运行、试调试阶段。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说,FAST调试难度极大,涉及测量、控制、力学、电子学、天文等多学科领域,具有极大的技术挑战。“我们提前两年就开始研制实时仿真系统,为反射面索网的耦合控制提供了重要的安全评估手段。同时在馈源支撑系统调试过程中,在安全防护方面做了充足的技术保障。”

为什么我国望远镜新发现的脉冲星,需要得到澳大利亚64米Parkes望远镜等的确认?严俊说,因为FAST正处在调试期,慎重起见,我们希望新发现的脉冲星在得到国外望远镜百分之百的确认后再对外公布。“未来等到FAST调试完成正常工作后,就不必非得经过国外确认了。”

“未来两年内,FAST调试团队将继续致力于望远镜性能及可靠性方面的提升工作,争取早日实现望远镜验收指标,并稳定地保证望远镜的有效观测时长,将FAST打造成世界上具有工作频段内统治力的射电望远镜。”严俊说。

谁是太阳活动的“幕后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