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吃够疗程”或引发耐药性

2017-08-18 10: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据新华社北京电“要避免让病菌产生耐药性,必须服完一个疗程的抗生素,哪怕患者已经感觉好些了。”——这是一个对许多医生、药剂师和患者都影响颇深的“强大理论”。但此前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份新分析报告却说,事实未必如此:服用抗生素,时间更长不一定就更好。

“吃够疗程”有道理

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报道,上述研究报告作者、牛津大学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传染病学教授蒂姆·皮托和来自英国各地的10名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追溯到了“抗生素必须吃够疗程”这一理论的源头:亚历山大·弗莱明(青霉素的发现者)1945年获诺贝尔奖时的演说。

他们深入研究后发现,弗莱明的获奖演说里包含一段轶事(可能是真的,也可能不是),说的是一名女子凄惨死去,只因她丈夫没有好好服用抗生素,从而把具耐药性的病菌传染给了她。

这个故事有一定的道理。如果你接受治疗时让细菌接触抗生素,但药量不足以把它们全部杀灭,你就可能在幸存的细菌中播下耐药性的种子。但在弗莱明发出这一警告70年后,人们发现,并没有多少科学证据显示完成一个疗程就能促进疗效。事实上,此项研究报告的作者们提出,当症状消退时还继续服用抗生素反而更有可能让细菌产生耐药性,因为你服用抗生素的时间越长,接触抗生素的细菌(比如你肠道里的细菌)就越多。

疗程多长没定义

但除了少数例外情况,我们并不知道针对特定疾病一个人到底应服用多少天的抗生素。比如一旦患上咽喉炎,是应该服5天青霉素吗?还是10天?亦或14天?这个问题在抗生素诞生之初就存在。医生们当时默认应过度治疗而非冒险提前结束疗程。

但这些默认治疗方式未受限制就一直流传到现代,人们几乎没有开展多少分析来验证药量是否合适。皮托及其同事提出,比如,β-内酰胺类抗生素(最常见的抗生素)的建议疗程为10至14天,只因为业界几乎没有为确定如果缩短疗程会发生什么而进行过临床试验。

何时停药看啥病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一感觉病情有所好转就应停止服药。停药或许不会触发耐药性,但过早停止治疗可能让你丧命——何时停药,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你得了什么病。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抗生素管理办公室主任劳丽·希克斯说:“有些传染病非常严重。比如,有一种葡萄球菌会进入血液,如果没有得到充分治疗,可能危及生命。这往往需要用抗生素治疗数周。我们不希望人们停用抗生素疗法而危及自己的生命。我们希望他们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提前停止服用抗生素。”

抗生素研究新进展

新抗生素有助应对

淋球菌耐药性问题

伦敦大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新型抗生素在实验室环境下显示了对淋球菌的有效抑制作用,鉴于淋球菌耐药问题日益突出,未来有望基于这一发现开发新的治疗药物。

淋球菌能引起以泌尿生殖系统化脓性感染为主要表现的性传播疾病,即通常所说的淋病。近年来,淋病的耐药性问题日益严重,一些耐药性很强的淋球菌感染由于没有合适的抗生素目前很难治疗。

伦敦大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学者与帝国理工学院同行合作,在实验室中测试了一种名为梭硫甲酰胺的新型抗生素对淋球菌的作用效果。他们从患者身上选取了149个淋球菌样本,然后在实验室中观察梭硫甲酰胺对它们的作用。

研究人员在美国微生物学会刊物《抗微生物制剂与化学疗法》上报告说,他们仅对每个病毒样本使用了很小剂量的梭硫甲酰胺,结果显示这一类型的抗生素对其中146个样本都产生了有效作用,而这些样本中包括了一些对不少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淋球菌。

团队表示,梭硫甲酰胺是在2010年才被发现的一种新型抗生素,它对动物和人类淋球菌感染的抑制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测试。

报告作者之一、伦敦大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学者维多利亚·米亚里说,还需要更多研究来验证这一新类型抗生素的实际效果,但在耐药性问题越来越明显的当下,这类抗生素有潜力帮助更好地应对淋球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