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脑也有高大上的用处?

2017-06-19 09:52 来源:科技日报

新西兰一家公司启动活性细胞技术疗法人体临床试验,招募帕金森病患者参加,通过外科手术将一种猪脑细胞植入他们的脑内,验证这一疗法的效果。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需要将猪的细胞植入你的大脑,你会同意吗?大部分人面对这一问题,应该会毫不迟疑地说“不”,但对于帕金森重症患者来说,为了阻止病情进一步恶化,他们会抛弃顾虑,大胆尝试。

据《新科学家》杂志近日报道,在4位帕金森病患者参与临床试验表现出诱人前景后,新西兰活性细胞技术(Living Cell Technologies)公司再次启动更大规模的临床试验,招募18名患者加入,通过外科手术将一种猪脑细胞植入他们的脑内,继续验证活性细胞技术疗法的效果。

将猪脑细胞封装成胶囊植入人脑

因脑内分泌多巴胺的细胞逐渐减少或失去功能,帕金森病患者无法产生足够多的多巴胺来控制自己的行为,从而表现出颤抖或行动困难等症状,且病情会随着时间逐渐恶化。现有帕金森病药物主要通过代替多巴胺执行功能,但服用几年后药效会减退甚至消失。

活性细胞技术公司正在进行人类临床试验的全新疗法,是将从猪脑中提取的脉络丛细胞制成胶囊,植入帕金森病患者大脑。脉络丛是大脑内软脑膜及其上血管与室管膜上皮共同构成的脉络组织,是产生脑脊液的主要结构。胶囊内的脉络丛细胞分泌的脑脊液中,包含生长因子和信号分子等各种营养分子,这些混合成分能帮助患者维持多巴胺神经细胞的健康活性。

猪脑细胞用从海藻中提取的藻酸盐封装成胶囊,每个海藻盐胶囊大约直径0.5毫米,包含大约1000个猪细胞。因海藻盐的特殊渗透性,脉络丛细胞分泌的生长因子能穿透胶囊流向周围脑组织,而患者的免疫细胞却无法流进胶囊寻找并攻击异体猪细胞,因此手术过程不需服用抗免疫排斥的药物。

植入手术后患者病情停止恶化

之前,活性细胞技术公司通过动物试验证明,脉络丛细胞是治疗帕金森病的有效细胞疗法。他们诱导恒河猴患上帕金森症状后,再向它们脑内植入脉络丛胶囊,6个月后发现,脉络丛细胞使得恒河猴的多巴胺神经功能大大改进,恒河猴脑内与多巴胺形成有关的络氨酸羟化酶含量也在增加。

动物试验之后,公司开展了一项只有4人参加的小型临床试验,分别向4名患者的大脑一侧植入40个胶囊。他们对4名患者中代表帕金森症状严重性的14个方面进行了跟踪观察,发现包括走路方式和吃饭方式在内的各种行为能力都获得了改进。虽然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患者固有的“自我安慰效应”,即心理暗示在起作用,植入手术后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效果,但随后18个月的长时间观察发现,这种改进作用能一直维持不变,4位患者并没有出现以往应有的恶化。

这次18人参与的大规模试验中,每个人的大脑两侧共植入了120颗胶囊。等到今年11月,公司会公布试验结果,猪脑细胞植入人脑能否治疗帕金森病,届时答案会进一步明确。

仍面临病毒感染等安全性质疑

活性细胞技术公司的科学顾问、剑桥大学教授罗杰·巴克尔认为,猪脑细胞移植是一种很好的治疗构想,且脉络丛细胞分泌的混合物中含有多种不同的生长因子,这些混合物还能治疗阿尔兹海默氏症和亨廷顿舞蹈症等神经细胞死亡导致的疾病。

但这种疗法还面临两大问题:其一,与其他细胞疗法相比是否具有竞争优势。其他治疗帕金森的细胞疗法,包括用胚胎干细胞获取负责多巴胺分泌的脑细胞,再植入患者大脑,但这种疗法最大的障碍是胚胎干细胞很难获得。还有研究人员希望用诱导多功能干细胞生成分泌多巴胺的脑细胞,如用患者皮肤细胞等自身成体细胞诱导生成干细胞,这样获得的脑细胞植入后不会出现免疫排斥风险,具有很大的优势。

其二,猪脑细胞移植到人体还面临安全性质疑:猪细胞基因内潜藏的病毒(内源性反转录病毒)可能会交叉感染人类。但巴克尔表示,早在2010年开展的猪胰腺细胞治糖尿病患者的临床试验中,并没有发现这种病毒感染,公司目前也在试图用CRISPR这种前沿性基因编辑技术,在植入前清除猪细胞基因组内的病毒基因。